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1-00931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04-19 发布日期 2021-04-23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1-00931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1-04-19
发布日期 : 2021-04-23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网上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传播政府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2021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88个,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为96.6%。其中,巴南区人民政府网、市文化旅游委网得分靠前(110—120分),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网、渝北区人民政府网、市水利局网、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网得分较高(100—110分)。共检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502个,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为98.9%。其中,九龙坡区、大足区、梁平区、忠县、垫江县等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黔江区、涪陵区等29个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司法局等19个市政府部门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在线留言。总体来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规范发展,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民互动,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一)完善内容保障,强化正面引导,更好稳定社会预期。

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立足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布各项政策措施,及时传播权威声音,强化正向引导,稳定市场预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均在显著位置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江北区、铜梁区、荣昌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当地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机构、疫苗接种门诊名单,市卫生健康委网站每日通报全市最新疫情,密集发布防控工作动态,推送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网站加强对“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公开,强化规划战略引领和服务发展功能;綦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惠企政策汇编”专栏,渝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企业服务中心”专栏,为企业设立优补政策查询、政务服务办理、项目信息介绍等专属页面,积极推介各类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高新区微讯”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发展动态,运用图片、音视频等多形式多角度展现政府工作,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高度评价。

(二)完善功能渠道,积极倾听民意,更好保障群众参与。   

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立足联系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搭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交流平台,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均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互动交流栏目,并做到解读稿与相关政策文件联动发布,互动交流及时回应。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设置“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系列重点工作专栏,分类展示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并以图文并茂、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政策传递,方便企业群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梁平区政府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履职依据专属查询页面,为群众获取政策文件提供查询便利;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解读桥隧限行政策,全面细致解读了桥隧限行政策的实施背景、主要内容;市教委“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解读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详细介绍学生和家长密切关注的高考信息;渝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意见征集”专栏,公开征集对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等实施方案的意见建议;永川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工程建设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示小区规划调整、电梯增设等群众关注信息,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完善管理机制,努力探索创新,更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治理模式。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基层网站“散小孤弱”、重复建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网站安全压力得到缓解,初步构建起“数字政府”的数据底座。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发展过程中,坚持惠企利民导向,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将办事服务事项与文件资料库、问答知识库等信息资源有机关联,不断推进政府网站公开、互动、办事一体化融合,构建了“渝快办”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12345”互动交流“一号通答”,各项办事指南更加细化规范,并与线下保持一致。全市政府网站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了个人和企业专属“个人空间”,提供个性化服务,真正推动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本次检查发现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栏目、链接不可用数量均大幅度缩减,部分社会关注度不高、运维能力弱的政务新媒体正有序关停,无“僵尸”“睡眠”现象,有力遏制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但在检查中仍然发现,个别区县政府和市政府部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情况,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个别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问题,平台作用发挥不够。二是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信息质量不高,甚至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三是部分单位在政务新媒体摸底普查工作中存在漏报、误报现象,需进一步规范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群众感知政府和评价政府的“最先一公里”,也是政务公开切实发挥作用、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网上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过程公开;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协同发声,持续提升在线办事体验,推进数据同源、服务同根;要健全日常监管体系,推进本区县、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要学习借鉴本次通报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

附件:1.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2.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分  值

网 站 名 称

110—120分
(2个)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网

100—109分
(4个)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水利局网、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网

附件2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类 型

网 站 名 称

区县政府
门户网站
(29个)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大渡口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石柱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秀山县人民政府网、重庆市彭水县人民政府网、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网、重庆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网

市政府部门

网站
(19个)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网、重庆市公安局网、重庆市司法局网、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网、重庆市审计局网、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重庆市体育局网、重庆市统计局网、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网、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网、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网、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重庆市林业局网、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