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聚力营造产业氛围 九龙坡区《“数聚龙才”行动计划》出台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9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月16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举办《“数聚龙才”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来自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区经信委、区科技局、区大数据局等单位负责人介绍了为培养、招揽、留住人才出台一系列举措。九龙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人才办主任涂开祥出席发布会并对《行动计划》进行现场发布。据了解,该《行动计划》,以实施人才“引凤”、人才“安居”、人才“乐业”、人才“暖心”四大行动为抓手,落实落细建设中国(西部)“数字会客厅”、建立数字产业联合学院、开展“九龙数字英才”专项支持计划等10项举措。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 曹鸣鸥 摄

打造总数据师管理品牌 实施人才“引凤”行动

数字赋能,人才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九龙坡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黄金窗口期”,《行动计划》将不断夯实数字化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以高质量人才引领数字化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九龙坡区面向国际国内高薪引进一批聘任制公务员到政府数字化变革重点部门担任总数据师(CDO)。据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潘晓雪介绍“我们打造‘总数据师’品牌,就是要统筹数据资源,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此前,杭州、深圳等数字经济先进地区已探索试点过首席数据官制度,我们在深入汲取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全市首个总数据师品牌。”

同时,九龙坡还将实施急需紧缺人才选聘。对核编10人以上的区级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配备至少1名数字经济相关专业人才,支持鼓励经济社会组织对引进数字经济人才分类分级实施激励措施。邀约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人才担任专家顾问,为其来九龙坡开展学术交流、考察调研等提供保障,对承办各类活动免费提供场所,对促成落地项目以“一事一议”方式重点支持。

建设中国(西部)数字会客厅 实施人才“安居”行动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发展和智能化应用,政府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据了解,数字会客厅是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产业大脑监测中心、重大活动发布及路演中心、高端商务接待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经济领域“综合会客厅”。面向政府侧,主要作为产业大脑、城市大脑的物理承载空间和调度指挥中心;面向企业侧,主要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人才、头部企业、行业协会等群体提供产品发布、活动路演、行业峰会、高端论坛等服务。

至于在数字大厦打造数字会客厅,潘晓雪介绍:“主要因为数字大厦是高铁临港经济区的最靓招牌,是落实九龙坡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一核四区五高地’的核心引擎,集聚算力供给基地、软件开源平台、5G融合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发展基金等要素资源,具有重庆市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重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园、重庆渝数科技有限公司等重大平台,是建设中国(西部)数字会客厅的‘最佳场地’。同时,我们还将遴选区内优质资源,建设一批‘数字分会客厅’,塑造‘24小时小九伴随’服务品牌。”

同时,为了人才安居,保障数字经济领军人才住房需求。九龙坡区将优选交通便捷、公共服务配套成熟的高档小区住房,向来区创新创业的数字经济领军人才提供定制化宜居产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人才在辖区购买家庭首套住房,可享受最高15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建立数字产业联合学院 实施人才“乐业”行动

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九龙坡区引导高职院校、科研机构、平台企业积极与辖区头部及高潜力数字经济企业,合作共建数字经济人才联盟、人才培育基地和数字产业联合学院,支持以全日制技能人才的培育标准实施联合培育。

九龙坡区科技局局长陈旭川在发布会上介绍,九龙坡区科技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实施的“科惠龙企”行动,计划3年选派百名科技特派员和技术经理人深入千家企业走访,让更多的科技人才聚集九龙坡,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

“我们将对九龙坡区企业典型技术需求项目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定期开展‘揭榜挂帅’需求发布和揭榜对接。”陈旭川说到,“力争通过市场化方式,让技术经理人走向前台,集聚一批科技人才团队参与九龙坡区企业科技创新,促成一批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同时,九龙坡区将依托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型创新创业孵化社区、清研理工创业大街、启迪科技园、万科023创意园区等载体,建设10个以上数字经济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培育集聚一批“数字创客”。

打造专业化人才服务市场 实施人才“暖心”行动

提供高品质专业服务。九龙坡区将在“东三街”数字产业化聚集区布局建设全市首家软件人才市场,高品质提供人才引育、数字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信息咨询等特色服务。

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智介绍:“建设重点有4个方面:一是人力资源服务区,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招聘、猎头服务,采用政府引导和市场化引才相结合的方式招引软件人才。二是数字人社先行区,搭建人社领域数字化平台,在就业、社保、人才服务、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方面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为企业、群众在需求和供给两端精准匹配。三是软件人才培训区,加强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联动,推广订单式培训、技术学徒制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四是软件人才服务区,建好项目路演大厅、人才沙龙、咖啡洽谈等功能区,常态化举办行业交流、校企对接等活动,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开展“九龙数字英才”专项支持计划。依托九龙英才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人才纳入认定范围,全面享受70项人才服务事项。制定数字经济人才评选认定实施细则,对工业互联网、5G融合应用、开源软件、人工智能、数字内容等领域给予优先支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