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万州:筑起高端人才“蓄水池”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2 16:00
发布时间:2023-09-12 16: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在万州农村地区发生的多起老人不慎走失警情中,情指行UAV-AIRC空地一体指挥侦查系统与警用无人机配合警犬地面搜寻,迄今为止没有一次失误。”在万州,说起这套由区公安局与万州“博士联盟”合作研发的空地一体指挥侦查系统在山林搜救、远程指挥警犬追捕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公安干警都会竖起大拇指。

其实,空地一体指挥侦查系统的成功只是万州区加快打造三峡库区最具影响力“博士联盟”的生动实践。近日,记者从区科协获悉,截至目前,成立仅一年多时间的万州区“博士联盟”已吸纳243名博士加入,为推动万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起高端人才“蓄水池”。

博士联盟农业分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张莉 供图

校企“联姻”

让人才学以致用企业有才可用

万千气象,风鹏正举。“象牙塔”内,活力不断迸发,通过政府搭台,实现了人才与企业同步发展、同频共振。

只有念好“人才经”,才能走稳“发展路”。博士人才是万州宝贵的发展资源,是最具创新能力、最富创新活力的高端人才群体,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为了让博士、博士后等人才的智力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生产力”,切实推动科技第一生产力落地开花,万州区充分发挥8所在万高校的优势,遵循科技创新发展的市场机制,出台了相关引导、激励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高校与企业合作创新,加大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力度。目前,已成功促成重庆三峡学院与重庆市龙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江东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与重庆市腾伟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重庆厚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将“象牙塔”内不断迸发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

留得住人才,才能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为增强人才的责任感,实现人才精细化管理,万州区秉承“以最好的服务来聚集最好的人才,以最优的环境吸引最优的人才,以最大的诚意留住最需要的人才”这一理念,建立了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坚持“人岗相适”,及时为优秀人才特别是博士、博士后等高端人才提供发挥才能的岗位平台。同时,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优秀人才集中表彰活动,不仅为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也为万州创建“博士联盟”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人才“涵养”

筑起高端人才“蓄水池”

一方水土,四方辐辏。人才是兴区之本,创新之源,万州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资源”,奏响思想碰撞、智慧交融的人才强区和音。

为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博士、博士后等人才高端智库和引领带动作用。2022年11月,万州区成立全市首个区县博士联盟,下设工业、农业、教育、卫生和文化旅游五个分盟,聚焦工业主阵地、经济主战场,以“凝聚智慧、服务社会”为宗旨,采取“开放式”的加盟方式,以打造三峡库区最具影响力的博士智库为目标,为博士打造综合性的大型智库平台,提供学习、就业、交流、科研、创业、成果转化等服务,充分发挥博士的咨政建言、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将联盟建设成为人才之家、学术之家、智慧之家。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为发展和创新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智力驱动。”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万州区博士联盟已吸纳243名博士加入。其中,重庆三峡学院153名、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26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5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11名、万州区党政事业单位4名、区内企业4名、其他博士30名,为推动万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起高端人才“蓄水池”。

“博士联盟”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及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2年年会、第十八届复杂网络会议等学术会议和博士沙龙8场次,聆听院士专家、学者报告50余场,通过上述活动,实现了会员资源集体化。

同时,会员立项万州区各类项目40余项;入库农业专家库、科技咨询专家库、商务领域项目评审专家库、大数据咨询专家库、新型智库等专家库50余人;多项科研成果落地见效——“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大功率无人机反制枪”“空地一体侦查指挥系统”2项成果在服务地方社会公共治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三峡库区柑橘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推广”等2个项目获国家水利部资助690万元;“三峡库区消落带水土界面污染控制技术及其风险评估”等3个项目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引凤来栖,更要留凤长栖。为做好“博士联盟”的“后半篇文章”,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前,万州已健全了政府、企业、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完善了财政、金融等配套政策,为打造三峡库区最具影响力的博士智库提供全方位资金保障。同时,强化政策支持,建立了相关长效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博士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骨干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