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璧山“订单式”培养重点产业集群高层次人才

发布时间:2023-09-15 17:46
发布时间:2023-09-15 17:4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14日,2023年璧山区重点产业集群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培养开班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面向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璧山区将在其“订单班”实习实训期间,提供免租金入住人才社区、享受生活补贴等支持,针对毕业后选择留在区内企业就业的“订单班”学生,还将给予安家补助、配备“一对一”人才服务专员等支持。

9月14日,2023年璧山区重点产业集群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培养开班仪式举行。璧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开班仪式上,璧山区授予重庆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重庆创新燃料电池技术产业研究院为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培养试点示范基地,并为来自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的4名硕士研究生和5名博士研究生发放了“入学礼包”。两所高校牵手璧山,合作开展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培养,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开花结果。两个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培养试点示范基地也将以“订单式”培养为契机,瞄准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及科技前沿,聚力攻坚一批“卡脖子”技术。

“璧山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具备成渝中部地区科创大走廊、西部(重庆)科学城、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机场建设等得天独厚的重大机遇,正在成为创新之潮涌动、人才活力迸发的热土。”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介绍,近年来,璧山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先后出台“人才十条”,创设“璧玉计划”,构建“5+N”服务体系。今年以来,还实施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培养,这既是探索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更是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硬举措。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璧山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璧山区重点领域人才“订单式”培养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培养原则、对接机制、培养机制、培养激励、保障机制等内容。

具体而言,“订单式”培养主要以项目制方式同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式采用“双课堂”“双导师”“双身份”“双考核”的方式对“订单班”学生进行全日制培养。“订单班”学生经校企双方共同考核合格后,企业可全部吸纳就业。

“订单班”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训期间,可免租金入住人才社区,博士每月享受2000元生活补贴、硕士每月享受1800元生活补贴。毕业后选择留在区内企业就业的“订单班”学生,可继续享受2年等额生活补贴和免租金人才社区,并按“璧山人才十条”,给予博士10万元、硕士5万元的安家补助,以及前3年依照年薪全额返还地方综合贡献,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此外,璧山还配备了“一对一”人才服务专员,让高层次人才享受户籍登记、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等服务。对于学校,若通过揭榜挂帅等项目制方式开展“订单式”培养的,可按实际项目经费的20%给予导师团队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于企业而言,则将分别按每名博士3万元、硕士2万元的标准给予培养奖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