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合川 “双招双引”同频共振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8 16:16
发布时间:2023-10-18 16: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合川区汽车产业专班人才顾问王国栋(右一)进行技术指导

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双引擎”。近年来,合川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面对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竞合态势,不断完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紧盯“两主导、四特色、N优势”产业体系,坚持同频共振,精准对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创业项目,赋能合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

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立足实际,合川区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制定《2023年度招商引资提质扩量计划方案》,健全完善《合川区高层次人才“项目+团队”引进综合资助办法》等政策,迭代升级区级人才计划,进一步优化招商政策,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我们对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了摸排,梳理出一批急需的目标企业,并针对急需产业重点人才发布引进公告。最终有18家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参与报名,紧缺人才需求岗位53个,计划引进人才70余人。”合川区人社局人才服务专员介绍。

为深化“双招双引”,合川区组团外出参加中国“海创周”“海交会”,举办“智汇合川”——海外高端人才合川行、“才聚三江·智创未来”合川区人才引领发展高端峰会等活动。同时,紧盯高层次人才,聚焦实用型人才,大力实施“精英人才集聚计划”,聚焦“两主导、四特色、N优势”产业体系,建立智库柔性引进智库专家84名,引进产业高层次人才27名,项目团队24个,企业优秀人才148名。

强化服务保障

释放“双招双引”新动能

“双招双引”不仅要“招得来、能落地”,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合川吸引优质项目、留住优秀企业和人才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今年上半年,合川区已新签约火锅食材项目3个,协议资金达4.25亿元。”合川区招商投资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火锅食材产业,合川区靶向发力,抽调9名领导干部组建工作专班招才引智,先后完成火锅食材产业招商地图、人才图谱和热力指数图制作,累计赴温州、四川、广东、邯郸等市内外考察15次,接待企业41家,有效吸引外地客商来合川投资,更多人才来合川创新创业。

“厂房共2.18万平方米,我们能在6个月内迅速建成,得益于合川区的大力支持,预计今年可实现3亿元的年度总目标。”位于合川高新区的重庆安瑞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此刻20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合川区不断优化招商优惠政策,对于引进的项目团队给予创业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场地资助等全方位的政策保障,让企业拥有更多获得感。仅今年,已受理审核国昱科技、平伟科技等13家企业优惠政策申请14件次,兑现扶持资金约7742.67万元,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酵母”效应。

搭建联动平台

推动“产业+人才”齐发力

高质量“双招双引”,可助力区域发展跑出“加速度”。合川区持续优化平台,变“短期吸引”为“长效聚才”。

合川区有重庆首个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及重庆特色产业(汽摩)示范基地,产业兴旺、交通便捷。目前,在合川高新区已集聚122家关联企业。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一群兄弟企业在一起,效果肯定是‘1+1>2’的。”重庆富川古圣机电有限公司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多家企业选择落户合川,除了看中其优越的营商环境,更看中产业聚集和强链建群后的市场前景。

合川区通过出台《合川区加快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建成高新技术企业147家、科技型企业1175家,希尔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188个。拥有顺博铝合金、富川古圣机电等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还有80多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170多家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

另外,合川区还建立招商有奖、引智有功的激励机制,积极争取和整合相应政策资金,设立专项“资金池”,不断加速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集聚。目前,累计谋划储备斯诺新材料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宝能大食品产业园、渝江压铸新能源一体化压铸项目等重点招商项目113个,总投资约722.86亿元。

踏上新征程、启航向未来。合川区将进一步完善与人才强市首位战略贯通衔接的人才强区战略体系,坚持人才引育并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特色人才集聚地,在现代化新合川建设中谱写人才之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