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涪陵区 人才赋能“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7 11:32
发布时间:2023-10-27 11: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科研团队成员在进行科研攻关

涪陵区聚焦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才链耦合产业链,加快构建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轻量化部件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强力推动工业大区向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产业科创高地蜕变。2023年三季度,涪陵地区生产总值1159.85亿元,总量居全市第5位。其中制造业增加值406.03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5%。

人才领航 强链兴企

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涪陵区对标紧跟,全力打造以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轻量化部件2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为主要支撑的现代制造业集群。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为更好推动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涪陵区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发展的“最大变量”,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建设用才需求,制定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人才强区三年行动计划,收集、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不断强化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

“公司来涪发展,充分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对人才的重视,不仅大力帮助公司人才争取市区专项计划叠加支持,还帮我们引进了一批急需技术人才。公司科研团队能集中精力致力于技术创新,支撑着万凯新材在4年内成长为产能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陈万秋感言道。

这,只是涪陵以人才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百千万”人才计划实施以来,全区围绕重点产业需求,累计引育博士83人、硕士715人、创新团队76个、创新人才821人、产业技能人才10824人,形成了以优质人才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才融合 互促共进

在涪陵,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六期己二酸50万吨/年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这是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己二酸装置,年产量可达150万吨,产能居全球首位。

项目的顺利投产,得益于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恩之科研团队的技术攻坚,在科研团队的助力下公司先后创建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开发核心技术上百项,获国家授权专利60余项,成功攻克己二腈“卡脖子”技术和核心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课题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和产业的紧密结合,带来的是现代新材料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和人才成就捷报频传。

涪陵区成功创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全区材料产业产值超过1100亿元、占全市的1/5,成为全市首个材料产业产值超千亿的区县。

华峰重庆氨纶总经理于志立获评第二届重庆市制造业十大影响力年度人物,新铝时代董事长何峰、万达薄板董事长李兴华等企业家获评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一批产业优秀人才成功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形成了产以才强、才因产兴的互促共赢良好发展格局。

筑巢引凤 做优生态

去年以来,涪陵不断迭代升级现有政策,制定《涪陵区人才(团队)引育扶持激励十条措施》等人才新政,形成更完备的“1+2+N”政策体系。

为有效激发专家人才的创新动能,涪陵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重点专家人才岗位津贴和工作奖励补助,支持专家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单个项目最高补助50万元。

此外,涪陵区建立区领导直接联系服务重点专家人才制度,为专家人才配备“一对一”人才服务专员,帮助人才纾解关键难题,更好地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在今年新评选的93名区级高层次人才中,超40%来自2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企业。

涪陵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生态,让在涪陵创新创业的杭州卡涞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鹏如鱼得水。得益于涪陵“店小二”式的服务,卡涞创造了年产300万件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零部件项目签约到投产不到半年的“卡涞速度”。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以优质事业平台和发展空间吸引集聚优秀人才,让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相互成就。”涪陵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涪陵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是为人才链和产业链融合营造最优发展生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