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奉节 探索“全链条服务”推动人才工作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11-03 15:56
发布时间:2023-11-03 15: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杨大祥博士(左三)现场培训纳米纤维服装膜生产

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是我国优质脐橙的主产区之一。在瞿塘峡两岸,脐橙树绵延成片。

为何脐橙能在奉节县扎下根?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刘庆明一句话道出了缘由:“湿度低、日照足、无冻害,这样的环境,最适宜脐橙生长。”

除了自然条件优越,人才也是奉节脐橙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奉节县通过人才“全链条服务”这一前置抓手,第一时间、第一角度贴近人才和企业,打造全领域、全要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探索“一库储能”

蓄势县域发展

人才服务是引才聚才的“软实力”。奉节县归集覆盖全县392个村(社区)、总量达69.9万人的人力资源信息库,并动态更新,为人才服务优化提供了更为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

凭借举办2023首届“奉节英才大会”、乡情大会等,奉节县先后引进专家、教授42人,硕博研究生194人,脐橙、油橄榄等人才团队7个。另外,奉节县不仅回引奉节籍企业家217名、企业管理人员285名、技术骨干734名返乡创业,还公开招录591人。当前,全县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16万,同比增长5.5%。

同时,通过挖掘乡贤资源,奉节县建立了“夔智库”,重点吸纳奉节籍“两院”院士、重点高校教授、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等高精尖缺人才,切实发挥智库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作用。目前,“夔智库”已入库奉节籍在外高层次人才71人。

此外,奉节县还设立人才服务热线,面向人才“全方位”收集诉求、“全时段”答疑解惑、“全过程”随访跟进,实现目标导向与需求导向的直接对接。

树立“一链思维”

激活人才引擎

为激活人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奉节县成立了县人才发展中心和大学生服务中心,与驻外招商组共同建立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和中部城市群4个引才工作站,并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在薪酬待遇、科研经费、生活服务等方面发放政策红包。

在此基础上,奉节县还与重庆人才大市场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人才服务公司;与四川省广安市、峨眉山市、成都市等地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人才联合共育、资源流动共享;同时,不断深化校地共建平台建设,与复旦大学、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等合作办学,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奉节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区县入选的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奉节县精心搭建平台,厚植人才沃土,打造了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区域协作“三个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型创新企业609家,搭建众创空间、专家大院、“星创天地”等平台50个,建成县人力资源产业园,以及9个返乡入乡创业园。   

强化“一体推进”

保障人才服务

如何让人才愿意来,还能留得住?这需要构建一张各领域政策全覆盖的支撑网。

奉节县不断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安排、同推进,切实做到重点事项“领导领办”、综合事项“部门联办”、一般事项“单位直办”。

一方面,完善专项经费保障制度。奉节县在及时兑现人才激励经费、全力推进人才工程和项目实施的同时,加强政银企对接,创新设立农业产业发展贷、园区产业发展贷,为人才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持续完善人才项目共育制度。奉节县立足主导产业,以人才项目引进,保障项目稳步推进与人才快速成长互促共赢,形成人才、项目和产业集聚效应。2022年,全县新增签约项目301个,合同投资额327.9亿元,同比增长15.2%。

同时,奉节县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承接市场服务、实体运营管理、构建系统网络,推动人才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全面化。如建立“驻厂秘书”定点联系服务机制,为入园人才企业提供工商代注册、税务代理记账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奉公办·更快节”政务服务品牌,设置人才专办窗口,依申请办理的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一次办”占99.78%,“全程网办”率达85.23%;优化夔州人才卡管理服务办法,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医疗社保、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奉节县始终坚持“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聚焦人才差异化诉求,重视人才心坎上的“关键小事”,健全“全链条服务”运行机制,创新推动人才服务更加系统化、专业化、精准化,加快全县人才服务迭代升级,全力打造“近悦远来”良好生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