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石柱 实施“人才柱石”工程 探索人才强县之路

发布时间:2023-11-22 16:51
发布时间:2023-11-22 16: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黄连研究专家李学刚(中)正在察看黄连生长情况

昔日的“巴掌田”“鸡窝地”变成整齐连片的黄连、莼菜、辣椒、脆红李等特色产业基地;荣获“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等称号……如今的石柱县正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这离不开石柱县以人才工作促进县域产业提能提效,立足区域经济、立体交通、“三色”产业、自然资源等十大优势,实施的“人才柱石”工程。该工程主要构筑“1+3+10”的制度框架,以“1”个总的实施方案为规划图和总纲领,以平台、政策、服务“3”项人才工作基础体系为基石,以“10”大专项计划为支柱,把产才规划统筹做、产才引育同步做、产才融合示范做,着力构建“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新态势,不断释放产才融合新动能。

聚人才——双招双引,设站建库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针对全县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链条不长、技术转化不多等问题,石柱县“软硬”兼施,系统集成人才汇聚平台。一方面,坚持面上统筹、线上落实、点上拓展,构建人才工作责任制度体系、“1+5+N”的人才政策体系和重点产业工作推进机制。积极探索“研究院+”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强化特色产业科技支撑,加速实施黄连、莼菜本地提纯复壮和辣椒南北加代育种工程。构建“一大两小”的“双创”产业园和孵化平台。加强平台与高校、企业、人才、项目一体联动,与重庆科技学院共建“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站”。升级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渝东南首条“人才通道”,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开通人才服务热线,推动“线上服务入网,线下服务进港”。

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探索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模式,制定产业招商图谱和紧缺人才图谱。

实施“人才柱石”工程以来,石柱县依托东西部协作、中核集团定点帮扶等平台,累计争取30余名优秀年轻人才来石挂职,探索建立市—县部门常态互派挂职顶岗联络机制,打造石柱县定点挂职锻炼基地。

2023年以来,石柱县已与55家实体项目企业签约,引进60余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企业人才。同时,序时推进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万力联兴、硒旺华宝、果本生物3家企业获批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承载力、吸附力全面增强。

推项目——产才融合,跨区协同

石柱县立足“三色”产业优势,探索建立产业带来人才、人才带动产业“双带”机制,推动黄连创新产业研究院、武陵山研究院、七曜山研究院等平台载体提能升级,支持专家型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持续培育辣椒、黄连、莼菜“三色”拳头产品,延展产业链条。

目前,辣椒科研团队育成的朝天椒品种“石辣7号”已成功入选“全国辣椒十大优新品种”,黄连科研团队研发的新药“左金胶囊”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莼菜的地理标识属性更加凸显。

此外,石柱县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组建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康养消费品四大产业联盟,有效促进储能、氢能、三电生产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百亿级泵阀产业集群”。

促发展——生态向好,融合聚变

“人才柱石”工程在统揽引领、试点示范、跨区协同、强县富民等方面充分释放促进效应,全县人才生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持续向好。

石柱县着力涵养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人才优势”正逐步转化为“产业增势”“发展位势”。目前,石柱县辣椒种植面积10万亩,产业综合产值达7亿元,黄连在地面积5.8万亩、规模和产量约占全国的60%和全球的50%,莼菜种植面积1.4万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建设市级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4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7家,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科技型企业353家。

下一步,石柱县将有序实施人才发展规划,大胆启用青年人才在各领域各环节“挑大梁”“当主角”,推动人才亮身份、作表率、出成果,让各项人才工作在追赶中发展、在跨越中领先。持续强化品牌思维,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力争将“人才柱石”工程打造为具有石柱辨识度的区域性人才工作品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