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教委:实现基础教育更加包容公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2 11:04
发布时间:2022-10-22 11: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重庆市教委 供图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市教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黄政说,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奠基工程,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近年来,积极推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幼有所育、学有优教的历史性重点突破,城乡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的变化。

重庆市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这个整改工作平稳落地,普通高中“择校费”全面停收,“双减”治理成效凸显,各类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彰显教育公平惠民成效。

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1.01%、普惠率93.1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4.4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67%,整体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61%,提前实现“普及”目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提升至97.5%。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基础教育专任教师32.4万人,其中15.5万名教师扎根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在数字化教育方面,全市教育系统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教育力量服务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发力,全面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下一步,市教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推进基础教育新基建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措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努力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才,实现基础教育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