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所有房屋市政工程均实行竣工联合验收!

发布时间:2022-05-25 16:19
发布时间:2022-05-25 16: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短短两个月时间,累计联合验收项目334个,其中92个项目在联合验收现场即通过所有验收项目,现场获取联合验收意见书。

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实行联合验收后,大多数项目由试点改革前的8项优化为4项,减少事项达50%。

办理时限由试点改革前的12个工作日压减为7个工作日,压减时限42%,较单个事项验收累计法定时限(89个工作日),压减了92%。

这是市住房城乡建委在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中交出的新答卷。这些成绩的背后,有哪些“新”在加持?

新试点:

努力在竣工验收“最后一公里”

挖潜增效

“同意此次竣工验收!”3月15日,奉节县集美江畔项目23号楼项目,作为奉节县首个竣工联合验收的单位工程项目,现场出具了重庆市首份《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

“我们项目办理的是消防验收备案、竣工规划核实、档案专项验收,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联合验收,大家非常满意。”集美江畔项目负责人介绍。

重庆2021年底在全国率先出台竣工联合验收创新试点改革制度,并持续推动改革举措全面落地,努力在竣工验收这一从项目开工到建成投用的“最后一公里”挖潜增效,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与重庆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国务院确定北京、上海、重庆等6个城市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针对竣工验收阶段,明确了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简化实行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试行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等4项改革任务。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的宗旨,是通过强化内部协作机制,达到减时间、减事项、提高服务质量等目的,提升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阶段的审批效能。

市住房城乡建委审批中心

新机制:

统一申报、一口受理、联合勘验

并行推进、限时办结

如何攻克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硬骨头”?重庆对标国家试点城市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试点措施率先落地。在此过程中,我市将竣工备案、规划核实、人防验收、消防验收等多个环节从“串联”变为一站式“并联”,实现了竣工联合验收的高效办理。

比如,今年1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出台了《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确立了竣工联合验收遵循“统一申报、一口受理、联合勘验、并行推进、限时办结”的原则。

再如,为细化服务和企业办理指导,推动联合验收服务落地,我市明确了房屋市政工程联合验收的新机制——

一是减少跑动次数,畅通线上线下审批渠道,建设单位仅需通过“渝快办”上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块,或市区两级的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一次申报,即可申报纳入联合验收的所有事项。

二是根据需求开展指导服务,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可以提请各验收部门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对验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困点,提早梳理整改,提高验收一次性通过率。

三是允许单位工程单独验收,提早发挥项目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即一个大项目因建设周期的问题,不能同时建成时,在符合整体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具备使用功能的部分工程在满足规定条件后单独先行验收投用。

四是档案验收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快验收效率。

不仅如此,市住房城乡建委还强化了对区县的宣贯培训及督导,切实提高联合验收工作效率。在各方的有力配合下,重庆市竣工联合验收已实现项目全覆盖(所有房屋市政工程,含较复杂的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均实行联合验收),取消竣工验收备案、推行档案验收告知承诺、推行单位工程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达到全国“领跑”水平。

人防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会

新体验:

过去要跑一个月的事

现在一周时间就能搞定

营商环境改革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自从推行工程档案‘承诺制’,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要得!” 最近,荣昌区重庆金荣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激动地说。

这位负责人透露,以前,项目要想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必须向城建档案馆移交一套装订成册的建设工程档案。但因项目体量较大,档案资料多,完成档案装订的时间很长。一些档案装订中介机构抓住企业急于完成档案装订的心理,提高装订服务价格,导致企业装订档案费用大大增加。

实行“承诺制”后,不仅项目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办事更方便,企业也节约了一笔钱。该负责人表示,金科棠悦府竣工备案完成后,企业将在承诺时间内把现房交付到1140户业主手中。

有同样感受的企业并非少数。上月,重庆恒德远景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天泽首誉四标段工程获得重庆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发出的经开区首张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

恒德远景负责人介绍,以前,工程验收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消防、人防等多个部门,建设单位需要在全部工程完工后多头申请、逐个办理,费时又费力。现在工程完工后,企业只需对接一个窗口,在联合验收通过后直接领取《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由于消除了多头申报的弊端,过去要跑一个月的事项现在最多一周就能搞定。

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深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用审批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让企业更具体验感、获得感为我市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更多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