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 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消费品工业是直接服务生产、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民生产业,是我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引擎,在稳经济、促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打造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为未来一段时期重庆消费品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重庆消费品工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适应经济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建设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先进生产基地和创新创意中心,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特色化、集群化步伐,全市消费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新十年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推进,为我市消费品工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国家战略引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形成,依托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进一步畅通全市消费品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渠道。消费模式新变化、新消费人群及国内庞大消费市场空间,为引导推动产品品质提升提供市场动力。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生产要素的变化对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伴随着进一步扩大开放,传统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新兴消费品培育紧迫;差异化、集群化、协同化发展任务艰巨。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为:《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

二、起草过程

2021年1月以来,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积极推进《规划》起草相关工作。在广泛调研,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市产业实际和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先后向委内相关处室、市级相关部门、重点区县、园区征集了意见,并同步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66条,经逐条研究后采纳42条,部分采纳1条,各方意见已基本达成共识。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现状及形势、总体要求、重点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一)现状及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消费品工业在产业规模、特色集群、创新能力、骨干企业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市消费品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二)总体要求。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定了“政企互动、产业联动,创新驱动、品牌引领,突出特色、区域协同,补链强链、集群发展,智造赋能、生态优先”五大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消费品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食品、轻工、纺织服装产业协调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彰显时尚和生态为特色的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先进制造基地和创新创意中心”的发展目标。

(三)重点方向。提出了两类重点发展方向:一是提质增效传统优势产业,稳定优化传统优势产业供应链,提升产品价值,推动食品加工特色化发展、服装服饰品牌化发展、家居制造智能化发展、塑料制品绿色化发展、造纸及纸制品中高端发展;二是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品产业,大力培育美食工业化、个护美妆、产业用纺织品、健康消费品、文创消费品等市场潜力大、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兴消费品产业,打造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巩固壮大产业规模,以时尚和生态的产业本底更好服务美好生活。

(四)重点任务。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功能布局,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三是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三品”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四是补链强链稳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韧性。围绕特色食品、特色纺织品、绿色包装、个护美妆等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增强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提升推动全市消费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五是供需双向发力,培育龙头企业拳头产品;六是借力数字经济,提升产业整体发展能级。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力度;七是统筹两个市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八是践行生态和安全理念,夯实绿色可持续发展根基。

(五)保障措施。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强化政策引导;三是夯实人才基础;四是营造良好环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