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市市场监管局 “三聚焦”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通过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监管执法,促进市场竞争秩序日益规范,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市场主体在经营发展中信心更加强劲,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制度建设创新

增强竞争法治意识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网络社区团购发展迅速,日渐成为新零售的热门模式。为抢占市场,某些社区团购平台开展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质量低劣等问题屡屡发生,不仅干扰了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营,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规范我市网络社区团购市场竞争秩序,减少资本在网络社区团购中的无序竞争的“乱象”,去年8月,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的全国首个网络社区团购合规指南《重庆市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施行。通过建立赔偿先付制度、禁止大数据杀熟,以及对自提点贮存条件的规定等创新举措,对社区团购从准入、经营到退出等进行了全过程、全链条规范。

“《指南》实施后,社区团购领域竞争失序行为得以纠正,相关领域月平均投诉举报量较《指南》出台前下降50%,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促进市场竞争,重在提升制度约束力。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制度创新,牵头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完善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部门协同监管,更好地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牵头制定《重庆市贯彻落实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行动方案》,系统推进公平竞争治理。

同时,修订《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并于明年1月1日施行。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反不正当竞争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补充规制销售混淆商品、帮助实施混淆、商业受贿、借助指定销售质价不符的商品、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实施不正当竞争等5种明显损害公平竞争的行为,弥补反不正当竞争制度漏洞。聚焦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执法等重要维度,探索构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体系,在江北区率先开展评估工作,正在开展全市制造业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工作。

聚焦公平竞争审查

推进统一市场建设

公平竞争审查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相继出台,从招商引资、政企合作、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制定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从源头上打破行政垄断,推进统一市场建设。

为促进审查程序日益规范,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近3年来,全市共审查新增政策措施9100余件,修改调整120余件。先后2次组织各区县、各部门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2.4万余件,废止修订160余件。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创新,我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逐步形成‘专业机构独立评估、专家团队集体研讨、专门会议审定结果、专函督促限期整改、专项跟踪整改效果、专题报告评估情况’的‘六专’模式,实现了评估、整改、督办各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督促,也入选全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连续4年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全市各单位内部审查率从30%上升到94.29%;清理率从66.34%上升到90.90%;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从16.5%下降到8.44%。发现并纠正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110件,连续3年组织开展川渝地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交叉互评,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建设试点,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度融合,开发了具备在线审查、风险预警、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的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系统,目前正在2个区县、4个市级部门试点运行,已对有关政策措施作出风险预警提示50余条次,实现公平竞争审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聚焦重点领域监管

提升“双反”执法能力

去年12月14日,重庆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新闻发布会披露了“双反”重大典型案件查处取得突破,2019年以来,共查处行政性垄断案件13件、查处市场垄断案件4件、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409件。

重拳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折射出重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今年8月1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国家经营者集中案件反垄断审查试点工作,办理市场监管总局委托审查案件18件,涉及重庆、云南、湖北、四川、河南、贵州、湖南等多个省(市),聚焦市场主体、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全链条竞争监管执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助企纾困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以“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为工作主线,按时序推进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领域专项检查。2019年以来,全市共检查有关涉企收费主体3500余家,查处案件210件,责令退还企业违规收费金额9400余万元。

在提升执法水平方面,市市场监管系统合理划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与各区县(自治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权限和范围,确保反垄断和反不正当执法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健全完善我市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程序和标准。

为强化竞争监管执法的智力支撑,市市场监管局还制定印发《重庆市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选聘法学、经济学专业专家教授和执法司法骨干人员,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34人,不断推进竞争监管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