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入选!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发布时间:2023-04-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发布。

重庆在“市场机制改革”、“监管机制创新”两个指标表现优异,入选央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立足第三方媒体视角推出的重点项目。本年度《报告》继续沿用往年以创新为核心构建的六维度框架体系,观测报道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GDP超过万亿元的经济活跃城市的营商环境创新实践。

近年来,重庆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激发,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2年,重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不断创新:

主动破除区域壁垒。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减少分支机构办理营业执照2600余个;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率先在省级层面实现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31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和20项电子证照互认共享。

加速推进市场机制改革。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新增社保登记延伸服务功能;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年报率达93.8%;创新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

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创新推出“技审分离、平面审批”改革,简化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完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制度,全面实施联合验收“一口受理”;全面推行试行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工程建设项目测绘事项整合为4项,要件材料减少24个。

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办理跨省(市)涉税费业务(资料图)。郭睿/摄

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展跨境贸易全链条改革,物流整体时效提升40%以上;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加强铁路与海关信息系统数据共享,试点中欧班列(成渝)进出口双向快通。

积极创新监管体制。获批设立成渝金融法院并落户重庆,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有力支撑;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

全面优化企业相关服务。建成“信易贷·渝惠融”信用信息数字金融平台,推动涉企数据全面归集、融资服务全域覆盖、银企对接全网通办;持续扩大“多税合一”的应用场景,推出“十七税”合并申报。

新闻多一点

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荣获“2022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产业园区”称号

4月2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三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以“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精准招商”为主题,旨在为中国各级政府、园区和企业搭建研讨新理念,对接新业务,聚焦新动能的国际化招商平台,共同促进我国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其中,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荣获“2022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产业园区”称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