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对国企实现督察全覆盖,重庆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12-21 16:40
发布时间:2021-12-21 16: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这是重庆首次对30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开展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从全国范围来看,对国企实现督察全覆盖,重庆走在了前列。”近日,在结束了为期四个月的现场督察,总结梳理工作的间隙,本次专项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督察的内容是什么?本次督察工作是怎么展开的?督察有什么收获?负责人一一道来。

01建章立制压责任,明晰督察重点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了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性生产和服务职能,其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更应该带头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负责人介绍道,“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新要求,我市年初出台的《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将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围。”按照工作安排,今年7月—10月,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组建督察组,对30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生态环保专项督察。

“对国企的督察是一项创新性工作,首先要明确我们督察的对象是谁,督察方向和督察重点是什么。”负责人指出,为了明确督察对象,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沟通衔接,摸清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范围、经营领域及全资或控股企业等情况,形成全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工作情况“一张图”,精准筛选生产经营活动与生态环保密切相关的30余家企业纳入督察范围,为督察工作找准了靶心、明确了方向。

为了更精准地为国企把脉,督察组明确了本轮专项督察的重点——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提升思想认识、形成行动自觉;聚焦企业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督促生态环保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遵守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督促健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考核奖惩体系;聚焦各类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长江大保护等重点任务,督促提升治污能力,加快解决环境问题;聚焦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建设和碳减排工作情况,督促企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聚焦企业生态环境风险,督促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开展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切实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02严督实察促落实,彰显督察成效

“对国企开展督察不是‘一阵风’,而是步步严查把关,层层传导压力,解难题破困局,这样督察工作才能起到精准把脉的作用。”负责人介绍,在准备阶段,督察组面向市级有关单位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明确专人“一对一”督促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深入自查,结合前期掌握情况与国企提交的自查报告,商定督察计划。

督察组还通过明察暗访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详细核查国企工作落实情况,形式丰富多样、足迹遍布城镇乡野。例如,为了检验某国企交通项目建设噪音污染治理效果,督察组连续多日携带专业设备到投诉较多的社区进行取样监测,入户走访沿街群众,详细记录群众反馈意见。再比如,督察组暗访某国企下级污水处理厂,针对此前发现的生活污水难以稳定达标排放的问题,督察组详细了解该厂进水浓度和日常负荷情况,并现场督导,对污水处理厂运维提出建设性意见。

督察过程中,督察组逐一前往30家国企开展座谈交流,针对某些企业生态环保认识不深、责任不实的问题,与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形势”“讲政策”“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面对面”传导生态环保压力,提升他们的生态保护主体责任意识。

现场督察结束后,督察组还“点对点”跟踪指导督促各企业落实专项督察指出的完善机制、系统排查、扎实整改等有关工作要求,督察各步骤环环相扣、规范有序开展,实现压力传导到位、政策宣讲到位、问题检查到位。

负责人介绍道,“虽然今年是第一次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的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但成效明显,收获很多,为接下来开展市级生态环保例行督察积累经验,打下良好基础,切实推动企业生态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督察,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对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的认识更加深刻,切实践行国企使命,扛起国企担当,作出国企表率,贡献国企力量。同时,各企业纷纷因地制宜着手建立健全起了一批科学、务实、管用的生态环保工作体制机制,将环保工作常态化落实到下级企业、下属工厂、基层单位。

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注重督帮结合,既精准把脉,又开具良方,充分释放督察效能,推动了一大批问题解决。督察组督促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点位环境污染及风险隐患等问题,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此外,生态环保督察还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主体责任、区县属地责任、市级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有效衔接,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解决难点,联动贯通各类责任主体,推进各方责任落地落实。例如,督察期间组织有关市级部门、区县和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共同会商、群策群力,有力推动了一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加快建设。

03精准施策解难题,夯实督察成果

“这次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为国企下一步改进生态环保工作提供重要参考。”负责人指出,虽然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在生态环保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一些进展和成效,但对照“十四五”生态环保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例如部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保决策部署精神学习贯彻不够全面系统深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够牢固;部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实,生态环保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奖惩考核不逗硬;部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统筹部署不够系统,对涉及到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企业转型等深层次问题研究不深不透,推动下属企业落实生态环保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作为各类生态环保整改任务的具体整改责任单位,整改办法不多,推进力度不够,整改效果有差距。

“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体检,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环保工作还有差距。督察指出问题后,我们立即组建成立了专职生态环保机构、落实专业人员,一定会对照督察指出的问题抓好整改,展现我们国企应有的担当。”某国企一把手在接受采访时谈道。

下一步,重庆市将全面总结提炼经验,夯实督察成果。继续铆实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统筹实施市级例行督察、专项督察、驻点督察、日常督察“四位一体”督察体系,切实把生态环保督察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同时,抓好跟踪督办帮扶,督促推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进一步抓好各类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一企一单”形式,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同时移交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并抄送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创新实行“一张清单两家管”,推动督促问题整改到位、风险管控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继续搭建企业与区县政府、企业与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与企业的交流平台,让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在全市范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共同抓好生态环保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