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守好老年群体“钱袋子” 北碚这场发布会变成“故事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16:22
发布时间:2022-06-16 1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返利、看似低价的跟团游……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骗局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费尽心机诈骗老年人的养老钱,性质恶劣,危害不浅。

6月16日,在“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北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中,北碚区委政法委、北碚区经济信息委、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北碚区公安分局、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北碚支行的五位发言人围绕广大市民关心的老年人诈骗辨识、如何防范甄别养老诈骗等问题与现场观众面对面交流,发言人走心走情的解答与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述,不仅让现场居民学会怎样捂紧“钱袋子”,也让发布会变成了“故事会”。

北碚区网信中心主任程懈主持发布活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神药”原来是面粉 政法委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发布会现场,北碚区政法委政治处主任何灵就北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总体安排部署和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5月5日,北碚区召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北碚区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何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区成立了有13家成员单位的养老诈骗整治“指挥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多部门齐心协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请问养老诈骗主要有哪些形式?”几乎每场关于防范诈骗的活动,都会有群众提出类似的疑问,这也让何灵打开了话匣子。

养老保健、养老服务、以房养老、养老银行、非法集资……何灵一边为观众梳理不法分子的种种套路,一边举了个例子:“冒牌专家”给社区居民推销号称延缓衰老的高价小药片,不少居民服用之后纷纷感觉容光焕发,结果破案之后,才发现“神药”只是面粉。原来不法分子利用老年居民的心理暗示作用,卖起了高价“安慰剂”。

何灵表示,近年来以养老为幌子的诈骗活动不断增多,老年朋友们一要擦亮双眼不贪便宜,二要多和子女商量,三要和有关部门沟通。

“在这里,我再公布一下举报方式!” 何灵不忘强调,网络举报平台是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的“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同时,也可拨打全市统一举报电话023-63964110,北碚区统一举报电话则为023-68219599。

发言人妻子险上当 面对诈骗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仍处于多发态势,且花样不断翻新,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和套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且由于部分群众警惕性低、社会阅历浅、网络防范意识不足、过于轻信他人等,导致恶性诈骗事件频频发生。

结合北碚区电信诈骗发案实情,北碚区经信委副主任王涵申着重介绍了四类电信诈骗手法。

北碚区经信委副主任王涵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刷单返利类诈骗、‘杀猪盘’类诈骗、网络贷款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以上四类诈骗手法占全区全部发案的74.29%。” 王涵申表示,万变不离其宗,不管骗子戏份多足、伪装多深,其最终目的都是骗钱。

电信网络诈骗有多让人防不胜防?王涵申还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之前我接到天生派出所打的电话,说我老婆正在和疑似诈骗电话通话,请我马上跟他联系。”一番紧急联络后,王涵申才发现是妻子之前停用的一张手机卡信息被不法分子掌握,妻子还被恐吓如果不处理征信将受到影响。若不是民警及时提醒,恐怕发言人也要成为报案人。

“因此,老年朋友们谨防上钩,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 王涵申表示,如果遭遇了诈骗,老年朋友们也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此外,如果接到96110的来电,也请大家不要挂断,这是全国统一的预警劝阻专线,接到电话说明可能正在遭受诈骗,这种情况下,更要耐心接听完民警的劝阻。

非法集资只“坑老”不“养老” 金融发展中心用“三度”迎战

“创新宣传形式,受众覆盖有‘广度’。源头防控有办法,风险防控有‘精度’。陈案处置有合力,存量风险化解有‘力度’。” 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向晖介绍,近年来,北碚区积极落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全区非法集资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向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听完向晖的介绍,现场便有老年人提问,如果对相关投资理财产品不熟悉,实在无法判断是否是非法集资时,应当注意什么?

“很有针对性的问题!”向晖强调,天下不会掉馅饼,无论何时,市民都要增强分辨能力。

向晖说,市民要对照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有较大的可能就是投资陷阱。此外,也要通过政府网站和工商登记资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等,如果不具备相关资格,则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不仅要注意自己,也要关心他人!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

最后,向晖也提出,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否是非法集资,除上面谈到的应当提高警惕,尽量避免上当受骗外,社会公众可以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打非办、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进行咨询,待了解详情后再作决定。

昨天收网今天发布 公安分局重拳出击守护百姓“钱袋子”

“我们老百姓举报了养老诈骗,会不会被打击报复?”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有哪些措施来保护我们群众的财产安全?”

面对现场观众的积极提问,北碚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段福刚依次作出回答。

北碚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段福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对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和举报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对举报人、提供线索者,公安机关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段福刚当场给予明确答复,举报人、提供线索者发现人身财产安全将受到侵害的,可向公安机关申请人身及住所的保护。对举报人、提供线索者实施打击报复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惩,从重处罚。

举报反诈有“警察蓝”守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也需要“超强输出”。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段福刚分享了公安机关的三方面保护措施。

发布活动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抓好宣传防范。我们结合‘向群众报告工作’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活动,利用各种平台资源,抓好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此外,我们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做好法制宣传工作。”

此外,公安机关还加大打击力度。段福刚介绍,北碚区公安分局组成了专项行动打击组,重点惩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就在昨天,北碚刚刚收网,逮捕了一伙用廉价工艺品冒充收藏品的不法分子。

“同时,我们还做好追赃挽损工作。” 段福刚说,公安机关把追赃挽损理念融入到侦办案件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追缴、扣押犯罪分子的财产,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用尽一切办法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如何守住银行卡这个“钱袋子” 银行有话说

个人能够在银行开立那些常见的账户?账户开立后,在使用过程中要怎样保护自己的账户安全呢?对一些不再使用的银行卡应该怎么处理?

将钱存进银行是常识,但其中也有大乾坤。农商行北碚支行副行长童思斯是本次活动的“发言人”之一,她从银行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了在开立银行卡和日常使用银行卡时的要点,助力市民守住银行卡这张“钱袋子”。

重庆农商行北碚支行副行长童思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现在电信养老诈骗这么多,我们老年人如何识别、防范电信养老诈骗?”听完童思斯的介绍,现场一位老年观众提出了疑问。

针对现场观众的提问,童思斯通过农商行北碚支行已拦截的和公安机关通报的电信诈骗案例,提醒了老年朋友需要注意的地方。

现场观众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她提醒,老年朋友们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网络链接,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登录网络链接,而且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个人身份信息等,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如有疑问,一定要多跟家人沟通,要向民警或银行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