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有事找“老杨” 重庆高新区有“一群杨”专帮老百姓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6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课后延时有哪些服务?怎么助老?征地安置有扶持吗?……“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在重庆高新区,一旦你遇到了问题,有“一群杨”可以帮你解决。

9月16日,重庆高新区首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老杨群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来自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曾家镇的五位“发言人”来到现场,进一步推广“老杨群工”经验做法,围绕广大市民关心的基层社会治理相关问题,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场答疑释惑。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雷其霖 摄

学有所教

“老杨”化身“教育杨” 课后延时三步走

教育向来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双减”牵涉千家万户。在活动现场,关于“教育”话题,家长提问毫不含糊,发言人回答也知无不言。

“教育双减以来,教育‘杨’在课后延时服务方面有啥新举措吗?”有观众问出了无数家长的心声。

“首先,对于课后延时服务管理,‘教育杨’谋划在前。”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综合科科长明中会介绍,“教育杨”制定《课后延时服务管理办法》,配套课程、教师、经费、安全“1+4”配套文件,并利用辖区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组建了“学校教师+特长家长+行业专家”的课后服务指导队伍,同时开发课后服务智能选课系统,每学期初指导学生线上“一键选课”。

此外,在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上,“教育杨”同样创意在线。“各中小学结合自身校园文化,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小小课堂。”明中会举例道,比如树人思贤小学,投入50余万元打造科技馆,配备20余种科技仪器设备,在此基础上创设了航空航天、机器人、编程、机械等科创特色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除了管理和内容,服务同样不可或缺。活动现场,明中会对课后延时的服务进行了逐一介绍。

作业辅导分层分段、服务时长错时错峰、困难资助用心用情……据明中会介绍,在课后延时服务中,“教育杨”坚持实干在前,从作业辅导、服务时长和困难资助等方面发力,坚持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服务资源,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老有所养

“老杨”兼职“代办” 便民服务进家门

上有“老”下有“小”,养老问题也备受“老杨”关注。

“我最近总在便民服务大厅看见‘老杨代办’,它和‘老杨群工’有何关系?”

“‘老杨群工’和‘老杨代办’,对助老有啥好处?”

有观众带着满腹疑惑,连珠炮似的向发言人抛出一个个问题。

活动现场,市民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雷其霖 摄

“这你就问到点子上了。”明中会笑着解释,“老杨代办”由“老杨群工”衍生而来。“老杨群工”不仅在基层治理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而由其衍生的“老杨代办”,即为便民服务“进家门”。

结合当今老年人现实诉求,明中会充分介绍了“老杨”如何助老。

“首先,其可针对60岁以上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办理事务。”明中会说,重庆高新区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志愿服务”为理念,依托“老杨群工”志愿服务队伍搭建起了“老杨代办”渠道,在政务服务大厅及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置老杨代办窗口,为60岁以上老人以及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低保、特困、高龄津贴、临时救助、社会保险、审核老年公交卡、残疾证等便民事项代办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办好相关事情,两年来累计代办事项2600余件。

此外,“老杨群工”还推行志愿者上门服务,即联合社区工作者,采取就近原则,在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理发、剪指甲、量血压等常规生活服务,定期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550人次,切实增强老年人生活质量。

“老有所养是基础保障,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工作目标。”明中会表示,下一步,其将动员各社会组织,引导各社区在老年人中开展“时间银行”等活动,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加入社区“调解杨”“课堂杨”等队伍,让“老杨+”工作理念在基层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住有所居

征地安置怎么办 “老杨”为其穿“新衣”

育儿养老有“老杨”的守护,社区治理也离不开“老杨”的努力。

现场有当地居民提问,对于征地安置人员所居住的安置房小区环境问题,曾家镇是否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

“基层之治,关键在党。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又根本在于树牢人民立场。”关于征地安置,重庆高新区曾家镇党委委员张黎以龙台社区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服务举措。

据了解,龙台社区常住人口1.4万余人,是多个地方拆迁安置的小区。曾经,环境“脏乱差”是该小区的常态,车辆乱停乱放随处可见,邻里纠纷亦常有发生。

张黎介绍,曾家镇党委政府把征地拆迁后社区治理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员会、居民会、院坝会,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性,建立“五色民情台账”,鼓励居民积极献计献策。此外,其还成立3支党员先锋队,带着党员和网格哨兵挨家挨户“找事做”,并在楼栋下安装休闲桌椅、体育锻炼等设施,又发动网格志愿者增植补绿3000余平方米,使居民歇脚聊天拉家常有了好去处。

污水管重新改造了,停车线画好了,绿化带补植了……张黎说,曾家镇党委政府不仅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在群众家门口,还将收取的公共收益回馈给居民,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更值得一提的是,曾家镇党委政府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广的优势,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形成党建领路、服务先行、共同参与、居民受益的治理模式,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品质社区”。

市民向发言人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雷其霖 摄

弱有所扶

求助哪里找 成为“老杨”的途径有这些

从“一个杨”到“一群杨”,变化的是数量,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真心。

“我要怎么才能为独居的亲人联系到社区志愿者?”现场有群众提问。

“通过居住地所在社区联系志愿者。”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综治信访科科长苟元建当场给予明确答复。

据苟元建介绍,近年来,在“老杨”这种精神的影响和号召下,重庆高新区不断加强社区治理工作,规划了社区综合体124个,并建立了三级社工服务体系,同时大力发展社会自治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社区物业管理议事协调机构和环境、物业管理委员会覆盖率达90%以上。

除了联系志愿者,如何贡献自己的志愿力量也成为了现场的热议话题。

“怎么成为‘老杨’?”有观众跃跃欲试,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该如何参与到“老杨群工”的社会实践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想当‘老杨’的方法可不少,融入课堂学好‘老杨’便是一种。”面对现场市民的提问,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邢元振表示,当前,重庆高新区正积极推动将“老杨群工”工作机制、工作理念等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内容,并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欢迎各位市民参与其中,学习“老杨群工”的经验方法和思路举措。

同时,邢元振告诉市民,如想成为“老杨”,还可以深入基层。我们将以“志愿杨”为凝聚点,通过组建“老杨”志愿服务队、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形式,为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民生搭建平台,您可以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此外,邢元振还表示,党员们可以广泛带动争做“老杨”。“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作为高新区党员队伍中的一员,就是要当先锋、作表率,形成‘群杨’效应,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邢元振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