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10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进展,一次看个够!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1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的轨道交通一直备受关注,在建的项目进度怎么样?2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当前重庆所有轨道项目已经全面复工,随着轨道交通成网,市民的出行也将越来越方便。

为了方便市民掌握项目进度,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为大家梳理了10条轨道交通的最新进展,一起看看。

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

目前,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已完成不载客试运行,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收尾、地面道路恢复和联调工作。

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起于园博中心站,止于悦港北路站,线路全长约9公里,设换乘站1座。该工程将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等区域的南北向骨干通道。

全线通车后,将提升相关区域的互联互通水平,缓解重庆轨道线网南北向客流压力,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方便市民出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

目前,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重庆东站—长生老街站、百乐园站—刘家坪站区间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位于南岸区茶园组团,线路起于重庆东站,止于既有的刘家坪站,全长约6公里,全线设站4座。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对完善东部槽谷轨道交通线网、强化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促进茶园组团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

目前,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剩余段万寿路、南湖站正在开展土建收尾工作,南坪、兰花路站已基本移交站后,开展装饰装修工作。

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在鲤鱼池站与一期顺接,终于南岸区兰花路,剩余段线路全长约4公里,设有4座车站。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对完善轨道交通线网、强化重庆多区域组团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

目前,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西南政法大学站1b安全出入口横通道开挖支护顺利进行中。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是重庆中心城区首条城轨快线,项目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线路全长约39公里,最高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站14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8座,设九曲河停车场、铜锣山停车场2座。

该线路全线通车后,将实现西永、两江、龙盛三大中心组团的直接联络,是串联三大科技创新中心的联络线,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东部槽谷发展、促进对外交通枢纽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

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曾家站、大学城北一路站、礼学路站、金山寺站、欢乐谷站等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控制性工程中梁山隧道掘进720米;曾家站—大学城中路站区间正在进行左线托架安装,为盾构始发做准备。

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28公里,西起曾家站,东至九曲河东站(不含),设车站11座:曾家站、大学城中路站、大学城南站、陈家桥站、大学城北一路站、张家湾站、物流园北站、井口站、礼学路站、金山寺站、欢乐谷站。

该线路建成后与一期贯通运营,将大学城、井口工业园、礼嘉智慧城、欢乐谷等重要功能区以及科学城高铁站、江北机场、复盛高铁站等主要枢纽串联起来。该线路采用最高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的城轨快线车,从曾家至两江影视城,运行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内,将极大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轨道交通18号线

目前,轨道交通18号线已进入土建收尾、全面铺轨和安装施工阶段。

轨道交通18号线起于渝中区富华路站,途经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止于大渡口区跳磴南站,全长约29公里,共设19座车站。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大杨石、李家沱和大渡口组团等,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附近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伸段

目前,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伸段小什字站、重庆站正开展施工通道开挖支护施工;十八梯站、大坪西站、七星岗站、黄沙溪站、凯旋路站正开展主体开挖支护施工;菜袁路站正开展一期主体盖板结构施工;大坪西站—终点区间正开展TBM掘进施工;七星岗站—重庆站区间正开展暗挖段开挖支护施工;重庆站—菜袁路站区间正开展竖井临建施工。

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伸段东起于小什字站,西至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工程富华路站,线路全长约10公里,共设8座地下车站。

该线路建成后,将填补渝中半岛下半城轨道交通空白,串连化龙桥、大坪、菜园坝、七星岗、十八梯、凯旋路和小什字,成为打通大渡口组团、李家沱组团及大杨石组团到解放碑片区的第二通道。

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

目前,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鹿角北站、况家塘站、竹园村站、地龙湾站、茶涪路站、迎龙站、商贸城北站、广阳湾站等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控制性工程中瓦子坝站钢结构大棚施工完成,已开始主体基坑土方开挖。

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是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网络中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要公共交通脉络,起于鹿角北站,终点为广阳湾站,线路全长约16公里,将与6号线东延伸段、8号线(规划线路)、27号线形成换乘。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南北向的运输能力,增强重庆东站的辐射范围,支撑广阳岛区域发展,满足东部槽谷发展需求,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同时为未来产业集群提供先驱条件。

轨道交通27号线

目前,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中梁山隧道、铜锣山隧道和重南区间风井(长江隧道)均已进场,寨山坪站、磁器口站、石桥铺站已进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轨道交通27号线全长约49公里,西起璧山站,东至重庆东站,全线设14座车站。

该线路将服务城市中心区、西永及茶园组团中心,支撑沿线沙坪坝、大坪、南坪、茶园、大学城等商圈及人口聚集地区发展,串联重要门户枢纽,实现城市内外交通快速转换,提升轨道交通效率。

璧铜线

目前,璧铜线铜梁新城站顺利封顶,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进尺约3800米,新房子隧道进尺约1802米。

轨道交通璧(山)铜(梁)线全长约35公里,沿途设车站9座,是重庆市主城都市区东西向市域快线,也是重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三铁”融合的示范线。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与已开通的轨道交通1号线在璧山站换乘,与已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27号线贯通运营,届时,市民乘坐轨道交通,从铜梁至璧山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从铜梁到达中心城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