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启动 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成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22-08-27 08:51
发布时间:2022-08-27 08: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8月26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同意,2022年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根据《总体方案》,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成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

围绕这一目标,《总体方案》提出了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四项主要任务: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数字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强绿色金融跨区域合作。

据介绍,与近年获批的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甘肃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比,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具有“四大特色”。

一是全域覆盖。重庆是全国首个全省域覆盖的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经济体量大,产业结构综合性强,囊括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高排放产业,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二是双碳导向。重庆是首个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的省级经济体,更加重视整体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新举措。

三是产融协同。重庆强调推动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绿色金融与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农林等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的“1+N”绿色产业体系。

四是科技赋能。重庆将坚持数字化发展方向,强调构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全面打通绿色金融发展信息壁垒,实现绿色金融信息的开放共享和安全整合,助推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提高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效率。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区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对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重庆绿色转型、引领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