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各医院发热门诊、急诊患者数量大幅下降 正常就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

发布时间:2023-02-07 06:38
发布时间:2023-02-07 06:3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心城区各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发热门诊、急诊患者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正常就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

当天上午10点多,西南医院急诊医学科内,医护人员正在对120急救车送来的患者进行预检登记,候诊区域有十多人候诊,现场秩序井然。

“与前段时间相比,我们收治的患者数量明显下降。”该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邵艳霞介绍,去年12月,该科室平均每日接诊患者600余人次,抢救危重患者70余人次。这段时间以来,急诊每日就诊患者下降到200人左右,危重患者也下降到30人左右,与高峰相比,下降了70%左右,整个科室的运转已逐渐常态化。

从接诊患者病情看,新冠感染患者大幅下降,但病情依然危急。“比如,上个周末,我们科室接诊了一名30多岁的心肌炎患者,多次出现心脏骤停,我们对他进行长时间心脏按压,并上了ecmo,才让他恢复意识。”邵艳霞说。

发热门诊就诊数量更是大幅下降,仅以西南医院为例,上周末只接收了9名病人。

不仅是西南医院,记者从市人民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发热门诊、急诊患者数量明显下降。

据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沈凯介绍,该院急诊接诊人数由去年12月高峰时期的400余人次下降为近期的100余人次,下降了60%左右;发热门诊接诊量为每日两三人。

来自重医附一院数据显示,连日来,该院急诊科每天收治200多名患者,逐渐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随着感染高峰过去,此前积压的非紧急就医需求正在逐步释放,普通门诊业务正在恢复。在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诊室外,已经等候了不少患者。“此前体检检查出来甲状腺有结节,考虑到疫情,就一直没来医院复查。”一年轻男子告诉记者,起初他担心患甲状腺癌,不过检查后,医生认为多半是良性结节,建议他定期随访,这让他吃了定心丸。

和其他科室相比,呼吸科就诊患者虽然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但就诊患者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与之前相比,新冠感染者减少,更多的是慢阻肺、哮喘、肺癌等患者。”西南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何沁蔓表示。

据了解,春节后,我市中心城区各医院普通门诊逐渐恢复,基本上已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院单日门诊人次是疫情期间的2倍左右,呼吸科、消化科、心血管科是就诊量最高的科室。

与普通门诊同样逐渐恢复正常的还有手术。59岁的廖阿姨因髋关节疼痛多年,原先预约了去年12月下旬到市人民医院做关节置换手术,考虑到廖阿姨的手术属于择期手术,医生和她充分沟通后决定延期手术。前两天,廖阿姨再次来到医院,顺利完成了手术。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骨科、泌尿外科、心内科、普外科都是近期手术量较多的科室。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