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袁家军在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 高水平推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奋力谱写新时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篇章 胡衡华主持 王炯唐方裕出席

发布时间:2023-03-27 19:47
发布时间:2023-03-27 19: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月27日上午,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举行。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3月27日上午,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举行。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一体打造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物流、大平台,更好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奋力谱写新时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强大引擎。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政协主席唐方裕,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

会上,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发展改革委、沙坪坝区、重庆海关、人行重庆营管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作典型发言;市政府外办、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两江新区、万州区、巴南区、江津区书面发言。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要发起者、推动者和重要建设者,国家赋予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要职责。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携手兄弟省市共建共享,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出海出境能力实现跨越发展,改革创新持续突破,物流枢纽初步建成,开放型经济持续做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参与者越来越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袁家军指出,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开放大通道,为重庆向南出海、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开了新大门,为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球经济打开了新空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新重庆最具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这是重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支撑、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场景,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对标对表,胸怀“国之大者”,强化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袁家军强调,要着眼建成更高水平的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全国开放战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全面提升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竞争力,加快实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努力实现通道物流运输能力新突破、与通道沿线地区经济协同发展新突破、通道贸易规模新突破、通道服务效率新突破、以数字赋能推动内外资源整合新突破,把重庆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西部地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面向东盟市场的要素资源集散中心。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综合立体交通内畅外联水平,提升物流口岸集散功能,提升通道多式联运能力。要着力提升通道规则制度标准“软联通”水平,推动陆上贸易规则创新,完善通道规则标准体系,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要着力壮大通道经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升通道产业能级,推进外贸转型发展。要着力打造数字通道,加快推动通道运营管理服务数字化,加快推动通道设施数字化,加快推动跨境数据互联互通。要着力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提升各类平台与通道之间的协同水平,加快引进一批国际化专业化服务机构。要着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提升经贸合作平台能级,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

袁家军指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积极加强对接沟通,高效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形成全市“一盘棋”协同推动格局,广泛凝聚强大合力,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加快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通道、创新通道、绿色通道。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渝州宾馆设主会场,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市级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