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今日重庆

“污染源”变作物“营养餐” “生态包袱”成“绿色财富” 我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7%

发布时间:2026-06-25 07:05
发布时间:2026-06-25 07: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4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我市近年来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7%,走出了一条变“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的路子。

记者近日在万州区龙沙镇周坝果园看到,一根根黑色管道在林间蜿蜒穿行——一端连着养猪场,一端伸向柑橘树下。拧开树林里的阀门,经过发酵处理得到的沼液汩汩流出,养猪场的废料,到柑橘基地就成了果树的“营养餐”。

过去,全镇26家规模养殖场产生的粪污随意堆放排放,臭气熏天,周边一些村民因此搬离。2023年,在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支持下,当地部分规模养殖场开始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养殖大户何艳的猪场率先试点——粪污经干湿分离、发酵处理后变成沼液,通过管道直供柑橘基地,形成“猪—沼—果”生态循环链。种植户陈炜的2000多亩果园第一个“喝”上沼液,过去一亩果园需施用600多元化肥,现在用沼液每亩成本仅300元左右,果子每斤均价还提高了5角钱。

迄今,当地共处理消纳固体粪污10万余吨、液体粪污20万余立方米。

类似探索在我市各地遍地开花。

截至目前,我市已在万州、合川、铜梁等33个畜禽重点养殖区县开展粪肥还田监测,建立粪肥还田标准体系,大力推行“畜(禽)—沼—果(菜)”等循环模式,累计建成2.5万个种养结合示范基地。同时,在合川、忠县、武隆等26个区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9.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过去粪污是‘生态包袱’,经过处理后,却成为作物的好养料。”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从“污染源”到“营养源”,重庆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生态兴农新路。

您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