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市市场监管局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8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刊今日起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场监管在行动”系列,聚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新动态、新举措、新成效,进行点面结合的深度报道,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保障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管、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减轻基层负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7个方面扎实推进51件民生实事,切实为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在市场监管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学党史

学深悟透砥砺初心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市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潜心自学、专题研学、结合助学,结合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悟思想,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宣讲会、现场研学、联学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相关成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局负责人带头结合调查研究、督促指导、讲党课等形式,到分管领域、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宣讲,指导基层党组织讲专题党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各单位坚持统筹兼顾,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以及相关重要文件。

“当前,我们通过打造中心组专题学+党支部集体学+线上线下导学+实践场景体验学+个人常态化自学的学习矩阵,学深、悟透、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努力转化为市场监管领域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用情找需求

调研走访梳理民生台账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专班,下发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最困难的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最现实的利益,通过蹲点调研、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现场办公等方式察民情、访民意。据统计,共开展实地调研61次,座谈交流118次,走访市场主体224家,发放问卷调查2939份,收集企业反馈意见150余份,开展课题调研51项,最终整理形成“办实事”项目台账51项。

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对照中央和市委要求,精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们紧扣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创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等重大部署,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市场消费‘三大环境’,服务市场主体、消费者、基层‘三大群体’,将51个项目分层级、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51个“办实事”项目中,7个被纳入全市36项重点民生项目,包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老旧电梯改造,食品安全规范化农贸市场建设,企业信用码推广,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火车站、汽车站、校园及周边专项治理行动,知识产权保护等;16个被确定为市局重点推进实施项目,包括加大对网络平台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广告宣传行为的监督检查,受理解决川渝跨区域消费投诉等;28个被确定为市局一般推进实施项目,包括提升网络餐饮证照公示率、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在全市小微企业中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试点等。同时,整体统筹各个市场监管区县局共推动实事清单事项1300余项。

用力办实事

“一增一减”收获显著成效

“群众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办实事,一切工作不落地等于空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51件民生实事台账有序铺开,加强监督考核,成立督导组,将台账推进情况纳入全年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考核;加强动态跟踪,实行月报告、月报表制度,一件一件抓落实,按计划推进,按时限销号。

目前,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尤其是7个市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如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商务领域等4个场景运用,推动新改造更新老旧电梯296台,电梯96333热线应急救援处置平台认领电梯19.7万台、达到在用电梯的98%,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346件,“山城有信”重庆企业信用码覆盖市场主体7465户。在市局统筹下,各个区县局完成实事清单事项513项。

一方面提供政策红利增量,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环节持续加力改革,围绕促进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持续发力突破;一方面又减少风险隐患存量,围绕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严守安全底线。一增一减,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走心,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护安全促循环优环境助发展”主题,开展一批专项行动,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成果,切实以“办实事”促进“开新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