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巴渝工匠杯”第十一届居民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举行 市商务委 抓好三个关键 力促居民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9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16日,在重庆市南岸区疫情防控办指挥下,“巴渝工匠杯”第十一届居民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南岸校区举行。

我市高度重视居民服务业发展。作为主管部门,市商务委认真贯彻国家和市级决策部署,促进行业发展,牢牢抓住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三个关键”促进居民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居民生活服务业市场主体超过40万家,从业人数近170万人。1月-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54.38亿元,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1203.00亿元,同比增长47.4%,有力地促进了商务经济发展。

选树巴渝工匠

促进行业发展

本次大赛由市商务委等单位共同主办,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全市14个行业28个项目选拔出的100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人数创下了历届大赛之最。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8名选手获一等奖,56名选手获二等奖,84名选手获三等奖。

此次决赛的成功举办,将对全市居民服务业人才培养,以及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以餐饮、住宿、家政、洗染、沐浴、美容美发、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细分行业为代表的居民生活服务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行业,对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市商务委高度重视居民服务业人才工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技能人才培养,通过完善政策、创新举措、优化环境,培养了大批具有优秀品质、高超技艺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先后举办10届全市居民生活服务业技能大赛,培育技师以上职称高级技能人才数千名,有力提升了行业技能技术水平。

抓好三个关键

打破发展桎梏

市商务委以抓好“三个关键”推动居民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是居民服务业质量提升的手段,也是目标。近年来,市商务委贯彻落实国家部委有关行业标准,健全标准体系,重点围绕服务质量、业态创新制修订标准,制(修)订了20余项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地方行业标准。创新“差评处理服务规范”“餐后打包服务规范”“网络订餐服务规范”“人工智能服务规范”4个首创服务标准,凸显“重庆服务”质量水平。同时积极强化标准宣贯实施管理,建立政府引导、社会中介组织推动、骨干企业示范应用的标准实施应用机制,优化标准制修订程序,推动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品牌竞争力不强、带动性不够,是制约我市居民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市商务委将品牌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行业提质增效和服务提升全过程。通过支持居民生活服务业企业利用参股、控股、重组、上市、挂牌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连锁经营规模。通过举办火锅节、国际美食节,组织重庆品牌餐饮企业赴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开展重庆美食品鉴活动,积极扩大重庆火锅等特色美食国际影响力,鼓励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到市外境外开设经营网点,“走出去”拓展市场,培育了一大批行业标杆和引领效应的品牌企业。同时,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品牌示范创建,通过知名企业引领和评审创建带动,促使行业规模、吸引力、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此外,市商务委还支持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在居民生活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创新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借力“宅经济”,各行业企业不断开发创新线上促销模式,转型升级出啄木鸟等一批社区电商平台,满足居民多样化线上消费需求。大数据还被用到了反对浪费的重要领域,融入采购、库存、备餐、服务等各个环节。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得到大力发展。

把握两个方向

实现行稳致远

“我们将抓住用好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产业升级的转型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和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助力居民生活服务业规模快速扩张,实现转型升级。”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握精细化、高品质两个方向,着力于服务品质、服务价值两个提升,引领全市居民生活服务业提质量、增效益、惠民生。

精细化发展方面,将从提升消费者体验和满意度、优化我市服务业市场的角度出发,一如既往地坚持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以专业化为前提、系统化为保证、数据化为标准、信息化为手段,真正提升居民服务业供给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激活创新能力,拓展服务空间,助力服务品质提升。

高品质发展方面,将从行业内在优化、市场主体提升出发,加强产业集聚,强化居民服务业发展内在动力,深挖发展潜力,助力服务品质提升。

一系列有力举措将促进我市居民生活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尽早建成“五大名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