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今年底前重庆三成以上社区将建成绿色社区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7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去年底,我市启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经过近一年努力,成效如何?10月25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2021年,全市应有30%以上社区参与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截至9月底,已有24%的城市社区创建绿色社区达标。预计今年底,重庆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的城市社区数量占比将达35%。

图为南岸区南湖社区三益社区。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绿色社区是指具有绿色化基础设施,宜居社区环境,较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浓郁绿色文化,并建立起健全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的文明社区。重庆市绿色社区的创建对象为广大城市社区,即各区县社区居民委员会所辖空间区域。

为高质量推动社区建设,去年底,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部门研究制定印发《重庆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正式在我市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工作。今年4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印发《关于开展绿色社区和完整社区一体化创建的通知》,确定了82个市级绿色完整社区示范创建社区,实现市级示范社区创建区县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在创建行动中,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城市更新技术导则编制中融入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将绿色社区创建、完整社区建设相关标准要求进行了明确;并建立了涵盖1982个城市社区,包括面积、人口、建筑等信息的全市绿色社区基础数据库,分级分类制定了《重庆市绿色社区、完整居住社区评价细则》等新技术文件,搭建了较完善绿色完整社区技术体系;还通过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等措施,有力推动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82个市级示范社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工作,44个社区已通过市级示范绿色完整社区评估,预计11月前将全面完成评估工作。

南岸区南湖社区谭嬢嬢工作室,居民正在制作手工艺品。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绿色社区创建市民带来什么好处?以南岸区南湖社区为例,该社区辖区面积1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4599人,在此次创建行动中,探索出构建社区运营长效机制与互爱互助基层治理模式。

南湖社区管理人员不仅充分整合社区街道、院落等公共空间,探索路边停车收费、划片出租院坝空间、定向商业帮扶点等公共运营机制;还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建设“益己益人益家园”的三益社区,培育“谭嬢嬢工作室”“心连心党员帮扶基金”等社会组织42个,发展会员5000余人,社会组织长期活跃在南湖社区,形成全民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