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1年市级楼宇产业园启动申报 楼宇产业链孵化千亿级产值

发布时间:2021-10-26 11:30
发布时间:2021-10-26 11: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市经信委发布消息,即日起,2021年市级楼宇产业园认定和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申报启动,合规申报单位可在11月5日前向所在地区县经信委提出申报。

将商务楼宇、科研楼宇等建成为产业园,形成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平台,截至目前,这样的市级楼宇产业园全市共有149个,其中年产值5亿至10亿元的产业园有21个,10亿至50亿元的有16个,50亿元以上的有7个,累计入驻中小微企业7372家,实现销售收入1158.22亿元。

楼宇产业园赋能多个产业类别

市经信委统计,按照产业类别划分,在当前149个市级楼宇产业园,包括机械加工和装备制造类50个,电子信息和软件技术类40个,电商及文创类22个,医药及食品类21个,消费品制造类16个,传统及新兴产业都有涉及。

在江津德感工业园“西部食谷”楼宇产业园区,一家由大学生创业团队成立的生物科技企业,研发的宠物洁齿骨产品成为市场“爆款”,单品年销量超过1000万元

“传统的宠物洁齿骨是通过物理摩擦达到洁牙效果,而我们的产品含有生物酶,可有效去除宠物的牙菌斑。”该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入驻“西部食谷”以来,从税务到工商等一揽子营业手续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企业可以专注宠物食品研发投入,目前已形成30多项专利,产品销路很好。

“西部食谷”楼宇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按照“产、学、研、检、认、销”一体化方式建设,目前已集聚食品类企业125家,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获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楼宇产业园不仅推动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也有涉及。位于巴南界石数码产业园的“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5G智慧园区,该园区侧重于孵化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中小微企入驻。

“5G智慧园区预计引进200家智能产业相关企业,实现百亿级产值。”园区负责人称,通过运用中国联通5G技术,园区内将形成5G高速低延迟网络,将5G应用到园区内的科技研发、园区管理等场景,逐步实现园区办公自动化、应急安防等多领域5G技术应用,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提供5G信息服务。

在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楼宇产业园也是重要的孵化平台。比如,依托重庆科技学院学科优势建立的重科大科技创新加速器平台,近年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服务业推动高校成果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开展各类“双创”大赛、高校成果对接等活动,收集可应用的科技成果480项,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孵化产业链。

培育楼宇产业园须做好规划

近年来,通过将闲置楼宇,包括闲置的工业厂房、商务楼宇、科研楼宇等培育成为楼宇产业园,重庆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楼宇产业园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共建成楼宇产业园面积达2600万平方米,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楼宇产业园是有效利用楼宇型建筑,为中小微企业创设和发展提供场地、配套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可以说是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最佳载体。”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会长熊英表示,随着市内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缺少合适的生产经营场所成为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而具有土地利用集约化、企业集聚化、产业集群化、服务配套化特征的楼宇产业园,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集中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公共服务,可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

熊英认为,要持续培育发展楼宇产业园,做好合理规划尤为重要,其中产业是楼宇产业园经济发展的根本,在涉及楼宇产业园区的产业定位、路径选择、产业培育和产业升级等多个方面,需要市场选择和主动规划共同发挥作用。

“另外还要做好楼宇产业园的顶层设计,从全局角度,对楼宇产业园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进行统筹规划。”熊英建议,要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楼宇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

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建议,要做大楼宇产业园,每个园区可根据自身特点,形成“一园一业、一楼一业”发展格局,从而建成各具特色品牌的楼宇产业园,有利于形成差异化发展。

市级楼宇产业园可获租金补贴

推动楼宇产业园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聚集发展,重庆从顶层设计上已经有做作为。

“在2021年市级楼宇产业园认定和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申报中,获批的申报单位将获得租金补贴等扶持。”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此次申报将按照自愿原则,符合条件的楼宇产业园运营管理机构均可申报,具体的申报条件、申报程序、需提交的申报资料将以《重庆市楼宇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重庆市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租金补贴暂行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为准。

另外根据《重庆市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租金补贴暂行办法的通知》相关规定,入驻重点楼宇产业园的中小微企业,也可获得房租补贴,市级财政亦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发展质量好的楼宇产业园进行扶持。

接下来,全市还将进一步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培育特色品牌,通过实施楼宇产业园入驻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支持入驻企业“上规、升级”,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通过引导智慧楼宇产业园建设,培育一批有影响力、有品牌效应的示范楼宇产业园。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