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酉阳探索五大利益联结模式 助12.5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发布时间:2021-05-08 11:11
发布时间:2021-05-08 11: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年纪大了,干不了别的,辣椒产业投入小,效益也好。”5月4日,酉阳县铜鼓镇铜鼓村五组,74岁的村民田维赵边说边取下背篓,朝着辣椒基地缓缓走去。

酉阳是重庆辖区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区县,也曾是重庆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之一。该县高度重视发挥利益联结机制作用,通过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务工就业、订单农业、资源资产租赁等五种方式,带动12.5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铜鼓镇的辣椒基地就是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的一个典型。2018年,重庆首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筹资3500万元(其中财政项目资金6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2900万元)建设的辣椒基地,落户铜鼓镇铜鼓村五组,基地除辣椒种植外,还陆续建成了集烘干、分级包装、冷链仓储等于一体的蔬菜加工扶贫车间,带动脱贫户375人。

近年来,酉阳将享受财政资金补助的经营主体纳入股权化改革,补助资金的50%用于经营主体建设项目、50%作为村集体和脱贫户持股,深度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在项目存续期(不得少于五年)每年可按持股金额的6%获得分红收益。截至目前,该县纳入股权化改革资金共7775万元,涉及项目575个,脱贫户获得分红收益186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收益46.65万元。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方面,酉阳充分发挥村集体的组织发动优势、龙头企业加工销售优势、农户生产管理优势,构建“村集体+龙头企业+农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即: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龙头企业签订产品订单合同,龙头企业按市场最低保护价收购农户产品,并以每收购一公斤产品给予村集体一定的组织费作为村集体收入,收购价高于最低保护价时向农户、村集体实行二次分红。庙溪乡湘河村二组脱贫户周远全,2019年加入以重庆首创农业公司为龙头、湘河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农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种植辣椒2亩,实现辣椒销售收入近7000元。

此外,酉阳还积极引导企业创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并积极引导鼓励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优先流转或租赁贫困群众的土地、林山、荒山等资源,按照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租金动态调整等计价方式,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

五种利益联结模式,既有力地推动了该县主导产业发展,也保证了2.5万余户、12.5万脱贫人口长效稳定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基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