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璧山: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1-09-22 13:15
发布时间:2021-09-22 13: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社会氛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是一座城市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

近年来,璧山始终坚持文明创建一体发展、齐头并进,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打造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文明素质,营造浓厚氛围,把创建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到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上,以文明之风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强化法治保障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而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构建法治化市场环境,才能保护每一个市场主体。

近日,璧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查获的一起特大制售假冒“晶心”牌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低钠盐案入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

这标志着璧山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璧山坚持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最大抓手,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做好营商环境优化,首先就要强化法治保障。”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璧山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规则和加强经济治理。

其中,建立起区级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成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2021年以来,璧山区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44项,下达联合监管抽查任务103个,同比增长505.88%,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覆盖企业比例大于5%的目标。

不仅如此,璧山还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从远程调解到在线答疑,从“云”上找律师到智慧法务企业“点餐”,有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加快推动辖区内市场主体发展,为其走出国门、开拓市场保驾护航。

“落户在璧山,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璧山的企业经营者们纷纷感叹。

优化政企服务

“我从来没想到,凌晨反映的问题,刚一上班就解决完成了。”5月3日凌晨2:47,赫得纳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在璧山高新区企业直通车微信工作群反映:由于打雷导致青杠片区高压线路断电,希望高新区管委会协调供电部门尽快帮忙抢修。

当天凌晨3:09,就得到政府回复。

凌晨4:37,供电公司便赶到现场,开始抢修。

上午9:57,青杠片区高压线路全部恢复正常,保障企业顺利生产。

“服务真是太周到、太快速、太贴心了。”赫得纳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费文池感慨,璧山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满满的暖意,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此地发展的信心。

市民和企业认可的背后,是璧山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璧山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创新建立“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互动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在线上设置诉求跟踪督办系统,在线下建成“企业之家”,及时收集、传递企业诉求,有效形成了收集、解决、评价等环节紧密相扣的链条,有效提升服务覆盖面,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截至目前,璧山企业“吹哨”已达5552个,其中有3695个得到直接解答解决,1568个得到快速协调解决。问题办结率达到100%,市场主体满意度超过99%。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互动机制荣获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线下平台“企业之家”也荣获了“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奖。

加大金融支持

2020年初,重庆万邦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模具”)因受疫情影响,公司应收款迟迟未到账,导致公司在原材料、管理等方面急需资金周转。璧山区营商环境办迅速会同区金融办和银行,通过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为其匹配了1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万邦模具能快速得到信用贷款,得益于璧山有“八大资金池”。

为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难题,璧山创新推出“八大资金池”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打造专属增信数据风控模型,进而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放贷和担保的风险,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自“资金池”建立以来,已累计帮助企业468家次,累计获得贷款36亿元。

下一步,璧山将持续以服务促发展,坚持以更大责任担当、更强支持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地,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质量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