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潼南立足“桥头堡”城市定位 做强自身融入主城联动周边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2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潼南城区

檬泰柠檬产业研究院

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签约仪式

潼南涪江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潼南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自身“桥头堡”城市定位,重点发挥成渝腹心优势和产业特色,协同毗邻地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工业主战场地位进一步巩固、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程度更深、城市品质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

2020年,国内知名的手机笔电配套企业富鸿祥落地潼南区,先期投入CNC精密加工设备600台,后期逐渐增加至1000台,主要为手机和笔电整机企业配套生产所需外壳。而随着一大批笔电配套企业的落户,如今,潼南共拥有精密CNC加工机床超过6000台,成为大力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潼南持续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集聚发展新动能,培育装备制造、特色消费品、化工新材料、绿色建筑建材4个百亿级产业,获批国家智能终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全市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聚焦“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富鸿祥、彤鼎电子、正峰电子、普创长顺等项目纷纷落地建成投产,使潼南已成为全市第二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化工新材料产业则利用天然气资源优势,以大庆油田川渝基地、中海油西南油库等项目为带动,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领先的天然气能源化工示范基地,民丰化工、万利来化工、中防德邦等企业集聚发展。

特色消费品产业则以食品工业、轻工制品为主,共有汇达柠檬、维尔美纸业、健能农业等52户特色消费品企业。

环保表面处理产业围绕表面处理全产业链,形成表面工程用水清洁处理、重金属在线回收、全域智能监控等环保产业,全区规模以上环保科技及新材料能源企业10家。

大力发展低碳环保集成住宅、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节能新型建材、绿色装饰材料等,全区规模以上绿色建筑建材企业33家。

借着2021智博会的东风,潼南集中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78.8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精密模具、食品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随着越来越多项目的落地建成,潼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凸显。

今年上半年,潼南工业用电增长12%,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96个,建成数字化车间6个,实现工业增加值77.48亿元;新增规上工业23家、达到2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总产值达196.73亿元。

一直以来优势较为突出的现代农业产业也加快转型增效,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增长12.4%,粮油、蔬菜、柠檬、水产、花椒“五朵金花”享誉海内外。

以柠檬为例。实施柠檬产业三年提升计划,檬泰科技小分子果胶、汇达生物(二期)等建成投产,柠檬产业列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目前,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产量28万吨,产品出口占全国份额一半以上,成为带动近20万农户增收致富的“甜果子”。

先行先试做典范 为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树样板

按等比例共同出资10亿元,共同建设开发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为成渝中部地区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做出样板。近日,随着“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筹委会组建方案”通过遂潼两市区党委和政府审议,于今年5月挂牌的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启了运行管理实体化、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步伐。

潼南是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被赋予发挥成渝腹心优势、协同四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的重大使命。

为此,潼南区在集中精力抓好自己事的基础上,还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积极携手遂宁,扎实推动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双中心、三走廊、一园区”空间格局初步构建,“五个一体化”重点任务起势见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在产业一体化方面,遂潼两地共同编制了工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方案,推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协作发展,启动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的建设。

总体规划面积约450平方公里,位于潼南和遂宁两个城市之间的产业园,规划范围涵盖潼南高新区、遂宁高新区以及崇龛镇、双江镇、老池镇、西眉镇等两地16个乡镇(街道),共同推进区域内工业、农业等协同一体化发展。

如今,虽然产业园筹委会方案刚刚通过审议,但两地提前谋划实施,一些相关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始加快布局和建设。今年以来,园区已有260余个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约2000亿元、已到位资金800亿元。

除了产业的一体化外,遂潼两地在体制机制、交通互联互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一体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成效斐然。

围绕构建成渝“双核”1小时交通圈、遂宁半小时通勤圈,两地积极谋划推动双江特大桥、双江航电枢纽等2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互联互通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川渝通办事项上,两地实现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新增开通跨省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院50家,办理川渝户口便捷迁移415笔、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服务1120人、公积金互认互贷69户1546万元。潼南颁发了首张“跨省通办”川渝互打互发营业执照。

建立成渝中部地区教育联盟,互派教师150余名,开展交流活动23次。潼南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与遂宁市中心医院建立17个医疗专科联盟,互派专家坐诊、教学查房、学术及培训讲座35次,共同举办首届遂潼杯创新创业大赛、川渝毗邻地区职业技能大赛,促进2000余人就业。

积极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累计开展联合巡河11次,交换水质信息13次,联合实施应急处置2次,新增3个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确保了涪琼两江水质持续向好,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

产城景融合发展 城市品质大幅跃升

作为川渝门户之地,潼南是“一区两群”构建网络型城市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力培育大城市的重要支撑。

为此,潼南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构建“四高三铁一航一港”格局,打造“一小时通达圈”。实施城市品质和城市治理“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红星美凯龙商业广场投入运营,万达商业综合体、中骏世界城加快推进;推动重庆电力高专潼南校区,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等重大项目建设,新建城市公园11个,改造老旧小区64个,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产城景融合发展城市。

“以前没有公园,下班后只能呆在家里。现在好了,出门几分钟就能去到一个公园。”在潼生活多年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营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潼南区在公园建设上下功夫,加快了街头绿地、社区公园、坡坎崖公园的建设。

在新建成不久的音乐百花园,新栽种的树木泛着绿意,各色花卉争相绽放。园内的景观区、休息区、活动区等以环形道路连接,步道间点缀的鹅卵石,为园区增添了趣味。绿植景观中还布置了多处座椅,成为了周边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在城市边上的大佛寺景区,修建起330多亩的湿地公园,一方面丰富了大佛寺景区内涵,另一方面完善了城市功能,实现城景相融,将城市的人气集聚过来,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全面实施涪江、运河两岸和城市节点花卉景观提升工程,在街道护栏、隔离带、边坡、房屋阳台屋顶等进行立体造绿、见缝插花,实现“满城鲜花、四季有花”。城区夜景灯饰有机更新,打造出“山水之城”的立体景观,成为众多市民的夜间打卡地。

城市内部交通网络也快速完善,形成了八桥横跨南北两岸的交通格局,全区公路总里程4433.5公里,公路密度280.1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平均为180公里/百平方公里)。

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的服务供给,多所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和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扩建工程等相继建成投用。

潼南城市中最大的一块“处女地”金福坝也传来喜讯,潼南万达广场及文旅小镇项目正加紧推进,项目占地约800亩,将打造成为集休闲、购物、文化、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和文旅小镇,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和业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