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大渡口聚焦重点群体就业 精准施策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0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悦远来·渝创渝新”大渡口区音乐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求职者在自助求职服务一体机上查询岗位

2021年大渡口区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

学员在校企协同育人实训班进行大数据实训

就业是最大民生。

近年来,大渡口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在稳住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出政策、下功夫,保持了就业局势的“稳中有进”“稳中有优”。

今年以来,大渡口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283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720人,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88人;开展职业培训11052人;发放扶持创业贷款69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113822人,征收失业保险费3488.85万元。

一串串耀眼的数据背后,是大渡口不断提升的“民生温度”。

积极施策稳岗位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保就业,先稳定企业。

“市场主体稳了,劳动者的饭碗才能端起来。”近年来,大渡口紧抓“就业”牛鼻子,积极落实相关援企稳岗政策,以保就业为重点,出台政策、提供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尽可能让企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兜住发展根本,筑牢民生基础。

2020年,大渡口落实涉企补贴“减负”,累计为84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897.92万元,稳定岗位4.33万个;为34家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164人,落实社会保险补贴32.45万元。

稳企业,先保障用工。

今年年初,因疫情影响,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安排部署,积极倡导劳动者就地过年,提供“稳岗留工”真情服务。围绕“留心、留岗、留工、留人”四个方面,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组建一套班子、出台一揽子政策、谋划一系列宣传、抓实一筐子措施,采取会议调度“不间断”、线上招聘“不停歇”、线下服务“不缺位”、培训服务“不断线”、落实政策“不漏项”等举措,进一步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区内企业积极响应,让很多外地职工安心留岗工作。

李金洪,四川邛崃人,是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IT工程师。“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李金洪说。

“为保障职工权益,让他们在异地也能过个开心年,我司积极落实市级、区级‘稳岗留工’相关政策,在政府补贴300元的基础上,公司额外补助300元。”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让职工过个温暖年,公司还认真做好职工食宿后勤保障,安排游园活动、工会慰问等福利活动。

李金洪坦言:“虽然没有回家过年,有点遗憾,但公司主动发放‘留岗红包’和‘稳岗留工礼包’600元,安排技能提升培训、游园会等活动,让这个春节过得温暖而充实。”

在大渡口,像李金洪这样“稳岗留工”的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大渡口累计为392家3687名外地员工发放一次性留工补贴110.61万元,促进区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发展。

除此之外,大渡口用心用情优化服务,通过“技能培训就业一批、园区企业招用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一批”等多种措施,助力稳就业促发展,以保障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其中,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1248家企业累计提供37169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560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招用250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共计487.01万元。

产教融合提技能、促就业

6月7日,2021年度校企协同育人实训班——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诺数据”)开班仪式,在大渡口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举行。

“本次实训班采取脱产学习的形式,持续1个月。在实训期间,芝诺数据通过提供完善的配套资源以及多个项目案例供学生实操,真正做到了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共同进步。”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标志着大渡口产教融合促进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据介绍,芝诺数据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自2013年成立以来,秉承“培养具备数据素养的一流人才”的企业愿景,结合高校开展大数据专业教学的需求,在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项目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于2020年被纳入重庆市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

“我司致力将旗下‘大数据产教融合开放教学平台’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大数据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平台。”芝诺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该智能化平台,可为高校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管理决策、数据业务等提供优质服务,有效推动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研融合,拓宽育人渠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校企共同发展。

2018年,应届生杨凯在学校参加了由芝诺数据举办的培训。

“我是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当时,辅导员在班级群里通知,要开展关于大数据方面的培训,我看跟我专业挂钩,就报名参加了。”杨凯说,通过项目实操形式培训了差不多1个月,他尝试着向芝诺数据投递了简历,成功面试上岗,“参加培训后,不仅实操能力得到提升,还找到了工作,能很快上手。”

杨凯的就业是大渡口推动产教融合、促进就业的一个缩影。

“产教融合,是通过‘政府—企业—社会—高校’四方联动发力,让‘产’‘学’‘教’在资源、信息等方面充分融合,各自发挥出最大优势,共同培养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大力促进就业成功率提升,促进‘毕业即就业’目标的实现。”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切实促进产教融合,带动就业,目前成效良好,辖区内历年大学生就业均在98%以上。

创新模式实现“智慧+”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求职很便捷。今年3月,我在大渡口区智慧人力资源市场通过自助求职服务一体机成功找到了工作。”家住大渡口的求职者黄维激动地说,“从寻找岗位到应聘面试,整个过程非常便捷,省去了许多排队等候的时间。”

这是大渡口创新就业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的方便快捷、线上(即研发“大渡口就业”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精准服务就业)线下(即通过自助求职机进行便捷就业服务)互动的交流平台,全力推动集智能终端、互联网、信息发布、现场招聘、职业培训和政策宣传“六位一体”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建设,实现“智慧+”就业。

“市民只需刷刷证件、动动手指,就能随时了解招聘岗位、投送简历、获取政策、掌握流程,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办理相应补贴。”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内,求职者只需把身份证或社保卡放在求职服务一体机上面,系统便自动读取信息,录入系统。同时,自动匹配并推送对应岗位信息供求职者选择,求职者可根据自己意愿,自行选择岗位投送简历。

考虑到有的求职者喜欢与招聘单位现场沟通,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在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大厅专门设立了2块LED招聘信息发布显示屏、28个招聘展位,每个展位桌上均配置有液晶显示屏,企业介绍、岗位要求、薪资待遇、工作地点等信息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大渡口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一共配备了8台自助求职机、29台招聘智能桌面机,可供29家企业在现场展位通过液晶显示屏发布企业信息、进行线上选聘。

“这个系统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帮助我们企业精准招聘,快速网罗到更多的优秀人才。”重庆秋田齿轮公司人事部的张老师介绍道,只要求职者选择企业,发送了简历,他们这边就能立即收到邮件,初步审核通过后,马上就可以开展视频面试、组织线下面试,进行面对面沟通。

“智慧人力资源市场有效推动了我区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大渡口区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已入驻400余家区内区外的企业,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6场,542家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59个,达成就业意向1306个。通过大渡口就业APP和微信公众号为辖区企业累计发布岗位信息5025条,为求职者提供岗位26165个,达成就业意向9183个。

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7月21日,2021年“近悦远来·渝创渝新”大渡口区音乐创新创业大赛在大渡口区圆满结束。重庆创意联动传媒有限公司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包含重庆创意联动传媒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创业团队)与大渡口区文化旅游委现场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

“大赛开启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音乐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先河,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渝文化艺术走廊的建设,吸引更多敢想敢干的有志青年投身其中。”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大渡口狠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体系,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优化服务举措,营造良好环境,扎实推动“创业促就业”战略,提升创业成功率和就业质量。

伊远学,重庆精准医疗研究院执行院长。2017年,他抱着“希望普通老百姓能享受到精准医疗产品和医疗技术”的美好愿望,从部队退役回到大渡口自主创业。

“自伊远学创业以来,招收员工291人,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91人,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国家级示范单位。”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年收入均超过1亿元,并作为产业龙头,通过学科帮扶、人才共享等方式带动了其他企业的发展。

伊远学仅是大渡口区大力支持创业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伊远学还在全市就业创业系列评选中荣获“2020年度创业人物”称号。

今年以来,大渡口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实施“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累计培育创业孵化基地8个,其中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返乡农民就业创业示范园1个,在孵企业共计467户,带动就业4246人。

同时,为给创业者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大渡口积极优化服务和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十三五”时期,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和贴息比例,成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80万元,贴息274.13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为孵化基地落实奖补资金728万元,有效引导创业孵化基地可持续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组建区级创业导师库10名、创业项目库15个,大力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成功举办2018年、2019年“渝创渝新”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重庆市2019年第三届“渝创渝新”创业大赛特别贡献奖;成功举办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渡口区选拔赛。今年10月还将举办第一届大渡口区“义渡金手指”餐饮技能竞赛创意江湖菜大赛。

……

接下来,大渡口将坚持探索创新,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依托“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巴渝工匠”“智能就业”四大品牌,始终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对待,促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培育就业先进典型,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体系,推进川渝就业协同,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