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供需发力 创业引领 服务推进 荣昌 巩固民生之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3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近年来,荣昌区全面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围绕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努力推动就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为进一步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荣昌区结合双城经济圈黄金联结点和川渝合作桥头堡等区位特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支持回引企业员工七条措施》《支持重点企业招工的政策措施》,在企业和员工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对吸引更多员工到荣昌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荣昌区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347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15%,预计排名跻身全市前十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4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9.16%;8875名农民实现新增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75%。

健全公共服务

营造良好就业体系和环境

事业因人而兴,发展以人为本。

荣昌地处重庆西部,是成渝双城黄金连接点。如何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发展的“桥头堡”引领作用,促进“稳就业”“强发展”,是荣昌区需要交出的答卷。

近年来,荣昌区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健全“1+21+N”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用,建立完善多部门、跨区域的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拓展“产业园+毗邻区市县+镇街+村社就业驿站+劳务经纪人”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2020年9月,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挂牌开园。这是我市渝西片区首个建成投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荣昌高新区中心区域,建设面积8300平方米,以打造荣昌企业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及人才集聚高地为目标,聚焦保障企业用工和技能人才培养,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手段,推进劳务协作,强化权益保障,全力促进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与全市及四川省泸州市、自贡市、内江市等毗邻地区建立系列协同服务机制,实现人力资源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更多的就业渠道,形成了更加健全的就业体系,进一步优化了荣昌的就业环境。

今年1月—9月,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发力、同频共振,荣昌区共举行招聘会71场,提供就业岗位3.1万个,重庆智能就业平台职位信息发布13252条,已完成目标任务的339.79%。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至今,已促进川渝毗邻地区25868人就业。

强化供需对接

扩大充分就业增量和容量

更加充分就业,就是要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我明天就能上班啦!”荣昌区广顺街道黄家冲村村民王玲刚签订完就业合同,就立即拨打电话向家人报喜。失业不到1个月的她,通过村里设立的“就业驿站”,再次找到了工作。

据介绍,“就业驿站”是荣昌助力困难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一大创新举措。

具体为通过互联互通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各村(社区)信息系统,让村(社区)干部成为就业服务“指导员”,便民服务中心成为就业服务“驿站”,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

目前,荣昌全区已在30个试点村(社区)设置“就业驿站”,帮助了825名困难群众找到工作。

2021年,荣昌区通过镇(街)招聘,挖掘农村劳动力、日常招聘,留住城区劳动力、“直播带岗”招聘,储备高层次劳动力、就业驿站,服务偏远劳动力,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同时,荣昌区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积极采取政策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结对帮扶等措施,提供个性化、“一对一”就业援助服务,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保持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充分稳住了岗位这个就业的基本盘,切实增加了就业的容量。

今年1月—9月,全区实现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51人,新增农民就近就地就业8875人,新增退役军人就业100人,新增残疾人就业125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脱贫户等就业困难人员当前在岗1125人);提供青年见习计划213个,已完成目标任务的213%。

鼓励创业带动

激发充分就业动力和活力

陈维闲是荣昌区河包镇的脱贫人员,早年间因父母和孩子生病掏空了家底,遂外出到广东一家豆干厂打工10余年。

2017年,为照顾家人,他返乡创业,创办了陈氏豆制品厂,虽然生产规模小,但产品供不应求。

去年4月,因流动资金短缺,工厂运转陷入困境。

了解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依据相关就业政策,主动为其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申请到了“两无”信用贷款20万元,帮助其解决了难题。

“感谢政府的倾情帮助。”陈维闲介绍说,这20万元不仅帮助豆干厂走出了困境,还因此带动了4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是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发力点,陈维闲只是荣昌创业带动就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荣昌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在用地、融资、人才等方面出台更多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除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全面助力稳就业、促发展外,还结合荣昌4张名片“陶、猪、布、扇”等非遗特色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3个,组建了创业导师团队指导创业就业,积极利用新媒体新零售新兴销售平台等打造“云创业园”为入园企业赋能。

除此之外,荣昌还充分发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古思特孵化基地带动作用,打造出更多、更专业、更高水平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技术、培训、管理和市场等服务。目前,已开发免费创业工位140个,累计注册企业1300余家,在孵企业60余家,以创业带动就业3000多人,为荣昌的就业环境注入了动力,激发了荣昌人民就业的活力。

2021年,荣昌继续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办川南渝西“最美创业者”评选活动和“荣昌陶”杯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一批有理想、有思路、有前景、能带动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为带动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月—9月,荣昌已为44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41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创业者的融资问题(其中,为279名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38万元),返乡创业园入驻企业上百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000余人。

提升综合素质

促进稳定就业体量和质量

荣昌区作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渝西片区唯一试点,将提升技能作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技能使更多人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公平的就业环境。新增铺盖面、黄凉粉、羊肉汤、卤鹅等18个特色培训工种。

近日,荣昌高级育婴员培训正式开班,近100名育婴行业从业人员集中“充电”。培训结束后,学员还将参加荣昌区2021年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学员将获得大赛证书,并作为荣昌参赛代表参加市级职业技能大赛。近年来,“月嫂”育婴培训班累计助200名留守妇女实现就业。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是全面提升城乡劳动群众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的手段和重要保障。

为提升劳动者素质,助推高质量稳定就业,荣昌创新培训机制,实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全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试点,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去年8月,希望学校荣昌卤鹅培训班学员柯小红在经过荣昌卤鹅特色培训班的学习后,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9月,她便在昌元街道学院路215号开了一间卤鹅快餐店,主营卤菜系列、鸭腿饭等。

“小店开张后,虽然辛苦,但每天收入还算可观。”柯小红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啦。

像柯小红这样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增收的还有很多。

近年来,荣昌精准对接不同类型重点人群就业需求,分门别类开展培训,加大力度推进重点人群职业技能提升。截至今年9月,荣昌全区共有培训机构17家,累计开设特色工种18个,开展职业培训8214人次,与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特色平台形成完美闭环,极大地保障了稳定就业的技能输出,提升了就业的质量。

下一步,荣昌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坚持高质量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激发就业活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切实增强全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