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南岸:城市“魔术师”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0-27 10:40
发布时间:2021-10-27 10: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在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上浩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居民彭德明发现,他居住的老旧社区正在像“变魔术”似的焕发新生机:原本垃圾成堆的边角荒地变成了小型停车场;老旧楼房装上了电梯、高层建筑更换了阻燃雨棚……老百姓的一件件愁事正在变成一个个喜事。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南岸区启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从优化提升出行环境、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医疗养老服务、优化便民商业设施、优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培育产业楼宇园区和优化改进社区安全管理七个方面入手,为群众办实事。

南岸区委书记颜伟说,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都是琐碎的,“七个优化”强调从群众最能感受到的、最需要的民生小事入手,“小切口”实现“大民生”。

为了找准“小切口”,南岸区的社区里迎来了新面孔。

最近,南岸区铜元局片区的社区里,经常有一位牛津大学毕业的博士贺帅帅和居民聊天。她是社区规划师,与她同行的还有社区策划师、社区设计师。

贺帅帅的专业是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她和伙伴们专职收集居民有关社区发展的诉求,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禀赋特点,将居民诉求变成一个个富有城市人文历史底蕴的规划和设计方案。

南岸区副区长包茹华说,“三师”都是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助力城市更新、民生发展。目前,南岸区15个街镇的社区都有了自己的社区规划师、策划师、设计师。

为了让搜集到的群众所需项目落地,南岸区创新引进社会资本方式,集中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变“给优惠”为“给机会”。

南岸区广阳镇明月沱农贸市场,过去声音嘈杂、菜叶乱扔、污水横流,家住附近的秦碧英为此还要准备一双去农贸市场的“买菜鞋”。

广阳镇党委书记徐赵云说,今年4月,明月沱农贸市场改造项目纳入南岸区首批对外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短短两个月,明月沱农贸市场大变样。与此同时,中标企业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增设了22个停车位,新增了摊位铺面,也获得了稳定收益。

南岸区常务副区长黄红说,“城市机会清单”中的这些机会并不是一个个已经成熟、即将招拍挂的具体项目,而是来自群众需求,体现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机会”。南岸区希望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

据了解,目前南岸区已经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涵盖城市更新、城乡融合、社会治理等6个方面、62项内容,估算投资金额约261.22亿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