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锚定“四个大区”和标杆城区目标定位 2022渝北高质量发展稳健起步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2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大美渝北

OPPO手机生产线 摄/尹宏炜

仙桃数据谷内的标志性建筑“指环王” 摄/许可

新区纳税人到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税务相关事宜

新征程上的渝北,在开新局的2022,高起点出发。

在去年底召开的渝北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渝北提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目标定位。

登高方能望远,谋势才能取实。

2022年是建设这“四个大区”的开局之年,在日前召开的渝北区第十九届人代会上,渝北提出了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约束性要求。

这是渝北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下,根据渝北的实际所制定的稳中求进、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要在“四个大区”建设中开好新局,只有一个字:干。因而,渝北高起点出发,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是渝北在2022年的重头戏。

渝北将发挥仙桃数据谷平台集聚效应,新引进创新项目20个以上,力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20%以上,数字经济增长10%以上;全区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95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渝北将落实“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实施科技计划项目60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80亿元以上;发挥好青年人才“成长驿站”、人才苑“筑巢引凤”作用,支持各类科创人才、创新团队落户渝北;挖掘大数据商用、民用、政用价值,打造15个智慧应用新范例;深化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天府软件园等平台交流合作。

补链强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渝北的主导产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渝北以补链强链为方向,将深入实施“链长制”,加快打造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全力争取长安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力争汽车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围绕手机整机企业,聚力招引芯片、光学器件等上下游核心配套项目,智能机出货量达到8000万台;提速建设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启动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

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渝北还将推动奥发斯等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1000家。开工建设宏拓精密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宇邦汽车、大明电子等15个项目。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5家。

为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将完善工业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开工建设明月山500KV线路工程、同茂110KV变电站,建成投用高嘴、望乡110KV变电站。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

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推动20家上市重点企业股改培育,新增上市企业2家……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渝北将打造金融服务集聚区、文旅产业集聚区、临空物流产业集聚区等。在2022年,将建成运营T23时装文创园一期,依托重庆创意公园、国盛IEC、重庆新闻传媒中心等平台,集聚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文化等新型业态,增添重庆时尚消费新名片,文旅产业增加值超过200亿元;开工建设东方嘉盛、顺丰等项目,加快普洛斯、中通等项目建设,推动万科冷链、复星国药项目建成运营。

与此同时,将持续扩大消费,建成运营合景泰富悠方、森活大融城等商业综合体,推动西南国际汽贸城6个品牌4S店建成开业。打造统景国际温泉度假区,规划建设中央公园夜经济示范区。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升级版”

渝北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空中窗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是重中之重。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渝北将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达到100件以上,探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全年要新增市场主体3.7万户,“四上”企业100家;务实推进川渝高竹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加快形成一批实践经验。

在扩大开放上,将推动铁路枢纽东环线及机场支线建成投用,提速建设古路、统景、银花3个铁路站点;完成川渝高竹新区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加快建设川渝大道,建成渝邻快速路主体工程;积极发展国际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2000亿元;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完成合同投资额900亿元、到位资金额210亿元。

提升城市品质展现标杆形象

作为全市首个“双两百”(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220万人)的城区,2022年,渝北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将加快空港新城S分区、多宝湖等重点区域控规调整和报批。持续推进华荣路等9个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项目,实施花卉园、渝湖路片区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4万平方米,整治违法建筑13万平方米。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将推动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等轨道项目建设,建成运营9号线一二期;提速建设秋成大道四期等16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甘悦大道、椿萱大道一期,完成城南立交二期、鹿山隧道等节点工程,打通紫兴路南段等断头路3条,新增城市道路31公里;新建5G基站1000个,新增一批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新建改建公园游园4个,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人行道80公里、城市道路42万平方米。

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渝北在乡村振兴上也要争当标杆,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全区将新发展特色道地药材2000亩、生态渔业2000亩,出栏肉兔50万只,建成10万平方米智慧设施农业,新增“两品一标”等名特优新农产品20个,新增“三变”改革试点镇2个。

与此同时,将启动建设20万吨级现代化柑橘加工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10亿元;提速建设木耳新乡村、巴渝乡愁等田园综合体,建成白俄罗斯风情小镇;加快建设两江大道北延伸段,改造提升双关路、关旱路等普通干线公路,加快建设南北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古路范家院子等9个居民新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20个;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9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保持90%以上;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推动5G网络、电商快递向农村延伸。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渝北“四个大区”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2022年,渝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完成578家“散乱污”中小企业综合整治,实施5家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5天;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一期工程。实施7个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支持悦来污水处理厂扩建,改建兴隆发扬村等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厚植绿色发展本底,将实施肖家河、盘溪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完成御临河渝北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实施洛碛库岸环境综合治理;完成营造林1万亩、林相改造5000亩;发展绿色建筑200万平方米;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推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项目建设。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2022年,渝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上,将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为提供更好的教育保障,将推进悦港中学等10所学校建设,建成举人坝小学等学校4所,新增公办幼儿园6所;在卫生保障上,将建成投用新中医院,推进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开工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推动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石船等3个农村区域性医疗中心;在文化服务上,将提档升级古路、双凤桥等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渝北职工之家,新建3个特色文化场馆,加快建设石坪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在就业保障上,将持续打响“创享渝北”“技兴渝北”等品牌,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以上;在重点群体养老保障上,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将保持在96%以上,并加快建设玉峰山等3个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渝北2022年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渝北的重要内容。

在疫情防控上,渝北将筑牢重庆“外防输入”的防线,持续优化机场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守好重庆“空中门户”。在“内防反弹”中,将推动发热门诊规范化改造,加快建设区人民医院感染大楼,建强流调溯源、检测救治、社区防控3支队伍。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平安渝北的重中之重。2022年,渝北将建成投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科学技术中心;深入推进“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以上,高质量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