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四区”建设蓝图绘就 2022看沙坪坝如何图新图变图强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2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沙坪坝全景

金康动力数字工厂

磁器口景区两溪花谷

红岩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潮涌嘉陵,风动歌乐。

2022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沙坪坝区将以新的气势、新的担当、新的作为,“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实现新的突破。

在找准了沙坪坝在哪里,沙坪坝有什么,沙坪坝能干什么,沙坪坝能干好什么后,在前不久召开的沙坪坝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推动沙坪坝在新起点上图新图变图强。

蓝图绘就,重在落地。

能否迈好新征程上的第一步,开好“四区”建设的新局?这是沙坪坝区2022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答的第一张“考卷”。

这张“考卷”如何作答?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在新的起点上,沙坪坝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在“四区”建设上,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地、制度化落实,图新图变图强。

这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沙坪坝人的共同行动。

以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切入点

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

沙坪坝区主动服务、全面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提出了实施创新主体集聚工程、创新成果转化工程、创新平台提质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打好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主动仗,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系统重塑创新驱动新优势,将沙坪坝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创新之城、西部重要科技创新中心。

沙坪坝区以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切入点,在已探索出“一校一圈”“一校多圈”“多校一圈”“跨区建圈”建圈模式基础上,深化“一圈一专班、一周一调度”服务机制和“五个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推动高校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创新,人才是关键。教育优质资源集中的沙坪坝区坚持“养鱼先养水、养花先养土”,大力实施“沙磁菁英”“归巢行动”“青春筑梦”“人才三宝”四项人才计划,让沙坪坝不仅能育人,更能留人、养人、成就人,让各类人才从“抢过来”到“抢着来”,人才集聚能级将大力提升,真正成长为一座青春之城、活力之城。

沙坪坝区有着厚重的工业基因,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小康新能源全球研发总部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芯核器网服”产业链,打造兴业之城。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铆足了劲,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以聚力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为发力点

全力打造开放引领示范区

沙坪坝区抢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开放资源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开放”成为沙坪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王牌。数据显示,沙坪坝区的开放型经济规模占全市四成以上,保持全市领先。

沙坪坝区着力提升东西南北“四向齐发”通道效能,促进铁公水空等“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推动铁路智慧口岸建设,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务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增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

在夯实通道基础和提升枢纽功能的基础上,沙坪坝区加速优化布局临港产业,加快发展保税物流、转口贸易等新型口岸经济业态,建设内陆口岸经济高地。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着眼内涵式发展,围绕提效率降成本、多式联运无缝衔接等大力推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促高水平开放。加大招商力度,坚持举旗招商、精准招商,加大总部经济、供应链金融、国际化物流企业等招商力度,积极招引落地一批高端项目,构建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切实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要门户。

以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为载体

全力打造文化传承示范区

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承载着深厚的历史记忆和红色基因,沙坪坝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让红岩精神蕴含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一代接一代地传承和延续,使红岩精神活在当下,内化为沙坪坝的城市精神,让全区人民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沙坪坝区持续擦亮红岩品牌,做大红岩志愿服务,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让红岩精神从故事里转化到实际行动中,让红岩记忆在当下更加鲜活,推动红岩精神成为沙坪坝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地标,让每一位沙坪坝市民不仅是红岩故事的讲述者,更是红岩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真正让市民成为沙坪坝城市最美的风景,不断刷新城市文明高度。

保护和传承是对文化的最大敬重。沙坪坝区全面梳理辖区巴渝文化、抗战文化、沙磁文化等地域文化遗存,实施文化保护计划,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沙坪坝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精神文明永续传承,让城市留住乡愁记忆和历史根脉,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

沙坪坝区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计划,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文化供给,持续巩固和发展文化民生。另外,沙坪坝坚定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催生和培育文化新业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文化既有“展现”也有“变现”,形成了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巩固和增强沙坪坝作为文化强区的地位。同时,力争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精心打造城市形象IP,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新时代沙坪坝精彩故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知名度。

以促进城市有机生长为抓手

全力打造人民城市示范区

沙坪坝区持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结构,统筹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沙坪坝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人为核心,紧扣东中西“三大作业面”,加快实现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

精细化更新东部老城。沙坪坝统筹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坚持功能优先、内外兼修,补齐功能短板,实施“微改造”,提升幸福感;提质公共空间,下决心治堵、治乱、治危、补短,有序推进“四周四沿”整治改造,让沙坪坝绽放新颜;精雕细琢嘉陵湾区,运用梳理手法,植入江野理念,点缀湾区地标,“在大地上作画”,打造望山见水、春到嘉陵的江城景象。

高品质建设西部新城。沙坪坝坚持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打造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建好科学城枢纽站、五云湖“两心”,推动国际物流城、青凤科创城、高品质国际社区“三组团”联动发展;统筹推进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前瞻布局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体育公园,优化景观设计和风貌管控,让风景沿着水系、绿道向城市各个角落延伸;聚焦科学主题铸魂,倾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高水平绘就中部“诗意田园”。沙坪坝区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开展“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体推进田园、菜园、果园、花园和家园“五园共治”,倾情倾力打造中梁-歌乐乡村示范环线,全面奏响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使乡村在土味中彰显品位,在质朴中体现大美,实现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潮涌嘉陵,风动歌乐。在新起点上沙坪坝正奋力推进图新图变图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