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 拿证即开工 联合验收省事 告知承诺提速 落实“放管服” 跑出建设项目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4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企业到施工许可窗口咨询办理相关手续 摄/杨敏

现场发放“联合验收意见书”

“拿证即开工”为投资者争取了时间,“联合验收”为项目建设者减少了麻烦,“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为工程项目投用提升了速度。这是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中所创新的一系列成效。

在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落实为民宗旨,强化责任担当,为建设项目靠前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拿证即开工”正式上线

“拿证即开工”,是今年初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中提出的一项新要求。

目前,这一重大改革已经在渝北正式“开工”。

3月30日,在空港工业园区,渝北区首个“拿证即开工”项目——“渝北区东方嘉盛‘一带一路’供应链协同平台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在开工现场,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拿证就开工’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加快了项目早日建成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渝北区空港组团,占地206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设保税与非保税功能的智慧仓储及分拨基地,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智慧供应链协同管理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计划总投资10亿元,年营业收入可实现10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该项目于去年底就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于受施工现场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前期工作进展滞后。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施工图审查等相关问题,并在2个工作日内就办好了“拿证即开工”手续。

据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拿证即开工”这一改革中,委里制定了“拿证即开工”的相关操作细则,明确了办理流程的资料清单,组织委内审批、建管、质量、安全、委属单位具体负责人员学习相关政策,细化操作流程。同时,积极与区规资局等部门沟通,提前介入,在供地阶段就由懂政策和业务的人员,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相关资料的准备。

在靠前服务中,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使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即可办理“拿证即开工”手续,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开工效率。

目前,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已为“东方嘉盛‘一带一路’供应链协同平台项目”“西南汽贸城万邦国新中心项目”等办理了“拿证即开工”手续。

“联合验收”3个工作日完成

3月1日,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将一份《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交到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手中。

从申请项目验收到拿到验收意见书,仅用了3天时间,这让企业感到了惊喜。

“一次性就办好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人防验收、消防验收、档案专项验收,并取消了竣工备案证,确实方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住建部门推出的这项改革,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渝北的营商环境是国际一流的,也为企业在渝北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这是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发出的首张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这也意味着渝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以前,一个建设项目建成后的验收涉及消防、人防、规划等多个部门,而这些验收也是分头进行,使项目建设方麻烦不说,还拖延了验收的时间。在进行这一改革中,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推行了“统一申报、一口受理、联合勘验、并行推进、限时办结”的联合验收模式,并将联合验收事项由6个精简为4个,仅保留消防、人防、规划、档案。同时,取消竣工验收备案,以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取代竣工验收备案证,并将办理时限从原来法定12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

从分头验收到“联合验收”的改革后,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节省了时间。这一新的改革实施以来,渝北已有14个建设项目取得了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

“告知承诺制”为企业解难

在建设项目中,档案验收是一件非常细致又极为耗时的事。然而,渝北一项“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却让企业可以当天申请,当天就能拿到验收意见书。

4月15日,空港工业园区内新建的观月路大桥项目通过建设“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告知承诺制”的验收后,现场取得了“联合验收意见书”。

“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没想到我们在作出承诺后当天申请就取得了专项验收意见书,完善了档案验收手续。”近日,作为渝北区首个采用“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的项目,新建空港工业园区观月路大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满脸喜悦。

据介绍,空港工业园区内新建的观月路大桥项目是渝北区的重点市政工程,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今年4月已按合同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工程档案也随工程进度同步形成,但需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后,项目才能交付使用。由于没有完成纸质档案装订和电子档案编制工作,工程档案无法及时进行移交。

为确保项目顺利投用,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该项目采取了“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由区城建档案中心按照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流程。针对时间紧且符合告知承诺办理条件的情况,帮助企业加速取得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在收到企业申报竣工联合验收并就档案专项验收作出承诺后,当天就出具了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意见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渝北推行的“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是根据工程项目类别,对一般政府投资市政工程和线性市政工程建设项目、装饰装修项目的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即由企业提出验收申请,并对完善移交档案的时限等作出承诺,就可先行出具工程档案验收意见书,再在区城建档案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完善移交相关档案资料。

“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为渝北的建设项目验收提速,加快了市政等建设项目的投入使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