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北碚 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6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小朋友参加“野里野气”夏令营,在龙王村体验采摘、摸鱼、探险、烹饪、插秧等

网络素养教育进学校,教导学生们“争做好网民”

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摄/秦廷富

“新燕”文艺微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摄/秦廷富

“施家大姐”开展社区共建活动

2019年,北碚区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全国试点区县。

试点工作展开以来,北碚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的高度、平台支撑的力度、文明实践的热度、服务群众的温度、工作品牌的亮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造“1+3”统筹机制

构筑文明实践矩阵

红色的栅栏装点外墙、两颗鲜艳的爱心放在右下角,远远望去,整个建筑像一面迎风招展的红旗,富有活力又带着庄重。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坐落于滨江公园,宛如一道靓丽风景线,与附近的图书馆、美术馆等构成了“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位于缙云山翠月湖畔的生态文明分中心则是另一番景象。整体的绿白配色和圆弧设计让人备感清新,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加持,一个个环保专业术语、器材,在这里变成了有趣的数字游戏、视频。

而坐落于西南大学南社区的高校青年分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青春、热情。整体五彩斑斓的配色活泼可爱,活动掠影墙上晒着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阳光。

两江名居社区的公租房分中心又给人以不同感受。一个大写的“家”字让人心中温暖,里面宽敞的休闲区像客厅一般使人放松,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建强一个区中心、创设3个分中心,北碚区创新打造“1+3”文明实践新矩阵,为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其中,两江名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项实践活动聚民心》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系列丛书,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

同时,北碚坚持全域试点的工作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旧城改造、生态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在全部17个街镇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190个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依托群众聚集的居民院落、农家书屋等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450余个,进一步延伸了工作触角。

如今,北碚区压紧压实各级一把手责任,高位推动,形成了区委强力统筹、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调度、部门平台积极主建、基层实践所站(点)一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全区营造起了认识文明实践、投身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成效明显。

打通“6+2”服务平台

构建服务群众体系

“相信大家对智能手机都非常熟悉了,在座有的小朋友说不定比我还玩的溜。互联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那么大家对其危害有哪些认识呢?请大家把沉迷网络的坏处写在纸上。”

视力下降、花费更多钱财、容易泄露信息、会疏远朋友……在北碚区举办的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心理辅导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踊跃发言,认真地写下自己对于网络成瘾危害的认识。

来自西南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志愿者刘亚非组织小朋友们分组讨论,还鼓励小朋友为避免网络成瘾出妙招。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提出“让家长开启儿童模式”“多在户外活动”等妙招,收获众多点赞。

据了解,以网络素养教育平台为抓手,北碚区已累计招募网络文明志愿者1000余名,开展“网络文明进社区”系列活动100多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心理辅导公益讲座10多场,引发了热烈反响。

“群众在哪里,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所以我们打通‘6+2’工作平台,构建覆盖广阔的平台支撑。”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北碚聚焦重点任务,在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融媒体传播服务“六大平台”的同时,整合部门资源,创新成立网络素养教育和法律服务“两大平台”。网络素养教育平台正在打造全市首个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探索实施“互联网+文明实践”,引导群众正确上网用网。法律服务平台则深入开展“德法相伴”活动,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宣讲,助推基层法治建设。

目前,北碚全区注册志愿者达16.7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20%,在职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82%。成立了区委书记任总队长,副书记、宣传部长任副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在17个街镇、3个分中心、八大服务平台成立主要领导任队长的服务分队28支,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高校(院系)等成立服务小队461支,“多维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开展。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精准滴灌化解难题

“暑假真的很难安排孩子的去处。带着上班怕影响工作,放在家里没人照顾怕有危险,送去培训班又要按时接送。”家住北碚区的张丽说,每年暑假都是全家人最头疼的时候。

和张丽有同样困扰的人并不少,假期孩子“无处去”“无人看”,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的一大难题。

在北碚龙王村,由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青年分中心联合团区委举办的“野里野气”夏令营刚刚圆满结营,受到家长们热烈好评。

剥玉米大比拼、争先恐后磨豆花、下田采摘蔬果、齐心合力制作稻草人、聚在院坝夜观星象……多名小朋友在乡村里生活、自然中学习,感叹乡村之趣味、生态之奇妙,见证自然万物的互生共长。

与此同时,在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社区的“邻里巧匠”志愿集市上,理论政策解读、文艺演出、理发修眉、宠物体检、衣物缝补、健康咨询、小家电维修、垃圾分类……20余个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免费服务摊位类别丰富、琳琅满目。

一旁的“新燕”文艺微宣讲更是人气满满,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道德重如山,道德贵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伴随着《公民道德歌》,来自北碚区文化馆的文艺志愿者们翩翩起舞。随后,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舞蹈《重庆故事》、诗朗诵《举旗向未来》、歌曲《飞跃的心》等节目接连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我很喜欢这种宣传形式,用歌舞节目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文明新风,很容易理解,也能够留下深刻印象。”蔡家岗街道居民刘梦笑道。

为解决群众在生活上多方面的困难,两江名居公租房分中心多措并举,聚焦五项实践、构筑五润家园,通过和谐邻里实践、书香育人实践、邻里守望实践、文化塑人实践、创业扶助实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了实处,让志愿服务真正“零距离”“有温度”。

据悉,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子女教育、惠民政策、文化生活等需求点出发,北碚区大力推行滴灌式志愿服务,精准组建高质量、有特色、多人才的志愿者队伍,深入文明实践、践行主流价值、弘扬时代新风,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了广大市民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链接》》

培育文明实践品牌 添彩百姓幸福生活

“幸福照进来”

定格美好传递祝福

在三圣镇春柳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戴着草帽、背着背篓,满头大汗地忙着采收蔬菜。虽然忙碌又辛苦,可丰收的喜悦让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咔嚓一声,定格笑颜,留下了这一美好瞬间。

“我们平时很少拍照,偶尔拍照就是家里人聚在一起合照,没想过工作的时候也能拍照留念。”村民张大爷笑道,“务农的照片居然拍得这么好看,我拿回家就挂到客厅去。”

幸福照进来,服务暖人心。2020年,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幸福照进来”公益项目,发动区融媒体中心摄影志愿者们走进农家小院、社区、工地、敬老院等地,用相机拍下人们的幸福笑脸,并将照片打印出来赠送给拍摄对象。

丰收的喜悦、重逢的甜蜜、家人团聚的幸福、坚守岗位的感动……不同场景下,人们的幸福瞬间被一一定格,打印出来的照片有的被挂在床头、有的被挂在公司食堂或会议室,大家都想将这一美好时光印在眼里、留在心里。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传递出美好祝福上百个。

“施家大姐”

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从文娱演出、垃圾分类、慰问老人,到与村民代表组成“骨干商议会”、推进“施家茶话角”建设社区治理服务项目、开展“井上添画”社区行动……在北碚区施家梁镇,有这样一群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她们热心积极、默默奉献,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施家大姐”。

“我们一开始只是做一些清扫、演出的服务活动,没想到村民反响特别好,我们就想力所能及,多为乡亲们做点贡献。”“施家大姐”宾莲笑道。

近年来,北碚区按照“三微”(微平台、微组织、微项目)治理建设思路,结合施家梁镇已有的“四民工作法”(畅通渠道听民声、逐层化解解民需、群众组织促民主、舆论宣传引民风),对“施家大姐”这一已有的群众基层建设组织升级改造,更好地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如今的“施家大姐”队伍正不断扩大,逐步从社区活动的参与者转变为社区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得到居民充分认可。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科普宣传深入人心

“废弃的塑料瓶除了回收还可以做什么呢?”

“请大家拿起桌上的彩色布料和麻绳,自己改造试一试。”

在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一场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低碳生活为主题的亲子环保手工体验活动吸引了10余个家庭参加。

利用分中心各类智能技术与设备,志愿者先后播放了垃圾分类科普动画、组织了“垃圾分类VR实景体验”游戏,以生动的形式分享了低碳生活和垃圾分类小妙招,让孩子们在娱乐中熟记环保知识。

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北碚区已经先后开展公民生态文明行为提升科普、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数十次,在全区范围营造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浓厚氛围,取得了实效。

接下来,以生态文明分中心为载体,北碚区将深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活动,引领践行公民生态文明行为规范,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