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主力军”出击 助力南川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3年内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配套产业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1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的南川工业园区龙岩组团

9月29日,在南川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研讨会上,多家业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签约入驻南川,投资额达20亿元,未来将形成年产数千万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如此大规模的企业扎堆布局一域,在重庆汽车零部件行业堪称罕见。

南川为何会受企业青睐?

“我们一直关注重庆的商机,南川正在打造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当地政府也积极为我们牵线搭桥,帮助我们对接下游订单。”当天签约企业——柳州市冀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松表示,集聚发展的态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最为看重的,他和多位同行均认为,南川能够在短期内形成专业领域资源高度聚集,这对投资者而言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力度空前。”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用4个字来形容南川在发展该产业领域的投入和决心,“接下来南川每年将新引进重点项目10个以上,实现智能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我们认为这里会成为行业接下来的热点地区。”

南川区相关人士在会上透露,到2025年,南川将打造全市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示范配套基地,届时相关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抓支柱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2月,南川区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5年力争工业总产值不低于60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南川区规上工业产值为239.73亿元。

未来增量从何而来?南川区清晰地捕捉到,建立支柱产业是其中关键。

近年来,全市抢抓“双圈”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一轮产业布局拉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诸多产业供应链重构,配套半径收窄,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面临更多产业新机。对南川而言,承接产业、争取配套、打造支柱产业的机遇稍纵即逝。

“重庆正加速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全球性的汽车零部件集群,有巨大的配套需求。”在当天高峰研讨会上,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春水向业内人士介绍了南川等区县面临的重大机遇:两江新区未来将集中精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力争2030年全市形成300万辆生产能力,为半径100公里内的区县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谁能基于原有优势抢先布局,谁就能获得最大的“产业红利”。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于2025年达到40%,2030年成为消费主流。”南川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川铝材料、机械制造30余家企业已直接或间接为智能新能源汽车配套,相关配套产业2021年产值约50亿元,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方向,具有打造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潜力,也是南川未来5—10年的重点培育发展方向。

南川已用行动证明,咬定上述产业领域意志不会动摇。在当天会上,南川与市经信委签订了共建汽车轻量化配套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未来,市经信委将统筹市区两级产业支持政策,与南川区共同组建汽车招商工作专班,为当地加快招引一批汽车轻量化核心配套项目,持续推动南川区新能源配套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实现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坐拥三大优势发展底气足

南川已经对外展露了自身的意图,但能否引起市场和投资者的兴趣,还要看当地能打出哪些牌来。

一看交通区位。南川区地处重庆1小时经济圈,毗邻两江新区、江津等整车生产基地,在参与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分工,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等方面,具有先天的区位优势。

作为渝南黔北地区的连接点,南川还享有位于南向、东向出渝大通道,可辐射渝南黔北、连通湘鄂等市场。境内南两高速、渝湘高速、南万高速等相继建成通车,南涪铁路、南万铁路等跨境而过,渝湘高速复线和渝湘高铁建设正加速推进,“九高四铁”现代化交通体系基本成型。当地工业园区毗邻商贸物流园区,货物集散迅速便捷。

二看配套环境。据介绍,当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轻量化车身、制动转向系统、标准和非标件、智能舱座和动力电池等数条主要的配套产业链。以轻量化车身为例,当地在基础材料方面,有80万吨氧化铝和即将上马的40万吨镁铝合金项目,前端配套方面有捷尔博模具、久固模具等公司,可生产铝型材挤压模具、汽车配套零部件模具等。具体配套产品还有行业领先的铝器时代电池托盘、超群工业超轻量化轮毂以及空滤器等。

在智能舱座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配套领域,南川已形成以金民康线束、优叡科技音响、吉鑫科技铅粉等配套企业为代表的产业聚集地,水江特色化工园区更是具有发展电池配套产业集群的巨大优势。

三看保障支持。目前南川“一园四组团”工业园区格局正加速推进,总体规划达66平方公里,涵盖9座变电站,日供水能力50万吨、日供气能力50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建有标准厂房20栋共35万平方米,并配套人才公寓;当地有35万名劳动力资源,2家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可输送技术人员2000余人。

政策层面,当地近期出台多个产业支持性文件,内容涵盖用地、产业扶持、税收优惠、金融人才、科技创新等。对重点招商项目,南川还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责任制,按“一企一策”享受扶持政策,并由区政府成立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10亿元。

将打造五大配套产业链

任何百亿级产业的构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自身存在的一些桎梏和未来面临的阻碍,南川区是否心中有数?

“确实还有一些问题等待解决。”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当地在提升龙头企业带动力、行业创新能力和健全产业体系方面,尚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在深入体察自身问题的基础上,南川区也给自己开出了“药方”——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突出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发展轻量化车身、制动转向系统、智能座舱、动力电池系统、标准和非标件“五大配套产业链”,全力打造汽车轻量化配套示范基地。

接下来,当地将大力发展轻量化车身配套产业链,不断完善高强度钢、铝镁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等轻量化高端材料,丰富轻量化车身配套门类,壮大轮毂、电池托盘等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冲压和注塑工艺模具企业,扩大车身配件前端产能。延伸引进车身前后地板、四门两盖和舱板等部品制造企业、涂装工艺企业,逐步扩大轻量化车身总成配套链。

同时,南川将大力发展制动转向系统配套产业链,引导减震器配件、制动器配件、传动轴等现有品类企业升级发展、拓展中高端市场。引进减震器类、管轴类配件产品企业和转向、制动控制器及配件产品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座舱配套产业链,支持现有线束、车载音响、喇叭等产品企业拓展一级市场,引进车灯、显示终端、仪表组合、摄像头等生产企业。

此外,南川还将依托水江组团市级化工园区优势,引进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拆解、降级再利用处理企业和铅蓄电池、锂电池生产企业;发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配套产品企业,并引进紧固件类、其他圈片类小配件企业和电镀表面处理企业,畅通与紧固件产业合作,推动标准和非标准件配套和动力电池系统配套产业链发展。

抓住机遇,奋起而发。南川将用最真挚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最适宜的环境恭候从业者精诚合作、共谋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