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中 扎实稳就业 全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1-10 10:13
发布时间:2023-01-10 10: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渝中城区全貌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暖心助航就创青春”校园招聘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2022年,渝中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实招频出——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力推就业政策“免申即享”模式,在全市率先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坚持“人员底数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意愿清、服务需求清”“四清”标准,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攻坚行动和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暖心行动”;大力推动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构筑更趋完善的渝中创业孵化服务体系……

实招生出实绩,实干做出实效。

2022年,渝中区城镇新增就业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750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7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36万元,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13万人次,发布见习岗位1.34万个,重庆智能就业管理系统介绍成功9600人次,发布招聘信息5800余条,开展职业指导服务4.4万人次,失业保险征缴4.05亿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4.39万人。

丰富帮扶形式 攻坚高校毕业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道“硬菜”?

首先,要精挑细选“优质食材”。渝中区汇聚全区资源,扩大岗位搜集范围,陆续开展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月”暨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等系列活动,筛选700家企业提供1.96万个岗位,近8000名人员通过视频面试达成初步意向,有针对性地向辖区重点企业定向推送高校毕业生600余人次。

其次,加入“就业超市”、就业沙龙、“元宇宙”技术等新颖“配料”,让求职“有滋有味”。

2022年10月28日下午,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组织辖区27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汇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就业超市”活动。

该活动包含就业动员、可视化就业形势分析讲解、参观汇博人才网工作环境和流程、职业指导、现场岗位挑选等环节,毕业生们积极踊跃,不少人现场投递起了简历。

来自大坪街道的小陈表示,“以前我也盲目地投了不少简历,全都石沉大海。这次我在指导下投递了几个专业对口的岗位,现在已经收到两份录用信啦!”

据介绍,汇博是渝中区首家线上线下双渠道“就业超市”,这一新平台将向高校毕业生等广大求职者提供求职推送、技能培训、创业创新等各类就业创业服务,让待业人员实现“被动就业”变“主动择业”。

而针对就业意愿强烈的毕业生,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则组织开展就业沙龙活动。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上,20名高校毕业生受到了职业指导师和知名企业HR的职业指导,还现场集中登录了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招聘会。

在“元宇宙”招聘会上,高校毕业生小王给自己设置了一个虚拟形象,网络信号瞬间把她“传送”到招聘大厅。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摊位”。“这种感觉和在线下逛市集很像。”小王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新颖,和用人单位互动的方式也非常有创意,找工作变得更加方便、有趣。”

此外,渝中区还建立了“高校毕业生求职微信群”“规上企业HR群”,实时征集人才需求、推送招聘信息。目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微信群”已有学生55名,共开展了点对点职业指导200余次。

目前,渝中区登记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554人,就业率94.47%。

畅通供需对接 助企选才、育才、留才

求职者期望找到优质的企业、有发展前景的岗位,企业也同样求贤若渴。

为了帮助企业招揽心仪的人才,渝中区深入挖掘多方资源,架起企业与人才“双向奔赴”的桥梁。

例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联合成都市锦江区与重庆市巫溪县开展多形式招聘活动;

持续打造“才聚渝中”引才品牌,陆续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暖心助航就创青春”等校园引才活动,进场人数达1200余人,共37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开展“渝中英才·职等您来”直播带岗,线上线下共吸引50万余人次观看……

“助企纾困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企业用工需求大,对员工的技能水平要求也更高。因此,今年以来,我们也重点面向企业职工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秦伦介绍,截至目前,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13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6745人次。

2022年2月24日,88号鹅岭公园酒店顺利开展40余名企业在岗员工企业新型学徒制线下课程授课,这也是2022年渝中区新型学徒制培训班首次开课。培训内容包含入企必读、工匠精神等公共课程,以及客房服务管理、餐厅服务管理等专业课程。

“一边长知识、一边领工资,还能拿证书,幸福感爆棚。”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多了。

更为重要的是,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让多家企业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22年5月,中交二航局看到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稳岗返还政策,当即申请了办理。6月24日,补贴款项就已全部到位。

“稳岗政策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帮助和信心,今年的形势下,公司没有辞退一个员工,还新招了1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的业务也以稳中有进的姿态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渝中区减征失业保险费4.0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99亿元,发放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共8382.69万元。

创新居家就业 暖心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抓住重点群体是关键。

2022年,渝中区大力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暖心行动”,把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作为守牢民生底线的关键抓手,着力促匹配、保重点、优服务、解民忧。

张先生是渝中区的低保人员,想找一份简单的工作补贴家用。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了解后,推荐他去参加了一场“专精小”招聘会。

何谓“专精小”?重庆华崛嘉业人力资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渝中区专门为就业困难人员打造的招聘会,规模控制在40人以内,为每人推荐的岗位都通过精心筛选,一般不超过3个。

根据张先生的需求,华崛人力资源为其匹配了一个离家较近的停车收费员的工作。现在,张先生已经顺利上岗。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落实激励政策。坚持政策找人,落实免申即享,提供“一人一策”专项服务,2022年以来,共发放社保补贴6237.32万元(其中,用人单位社保补贴3604.31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633.01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34.2万元,为26名困难人员发放低保就业补贴15.08万元。

开展加倍援助。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整合区、街、社区就业服务资源,以及汇博、华崛人力资源等第三方机构力量,并将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培训服务次数由1次、3次、1次增加为2次、6次、2次,尽力促进困难人员就业。

对于部分不能通过市场途径解决就业的困难人员,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在摸排调研后,创新提出了“居家就业”模式。何女士正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

因为肢体残疾,何女士难以在企业实现就业。但是她有强烈的就业愿望,并且对电商直播感兴趣,还曾经有过娱乐主播的经验。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渝中区联合大坪街道、阿尔克职业培训学校工作人员上门召开“四方对话、会诊评估”,为何女士制定了“一对一”全媒体运营师技能培训方案,现在何女士已经取得了全媒体运营师合格证书。

在最近一次抖音直播带货中,何女士还以无货源方式售卖商品,获得了3%~5%的收益。“经过培训,我在家就能上班,有了经济收入,就有了人生价值。”何女士激动地说。

“不让一个就业困难人员掉队”。在渝中区的暖心帮扶下,2022年,427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增强了生活信心。

链接>>>

从渝中出发 向未来“远航”

2022年9月22日,渝中区“远航计划”创业服务能力建设活动正式启动。9月22日至24日期间,渝中区创业指导员培训班开展了首期培训,来自渝中区11个街道和区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服务人员参与培训。

本次活动由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承办,根据市、区及相关政府部门各项“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政策精神,重点培育基层创业创新服务工作者,进而提高渝中区整体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水平。在2022年已完成的创业指导员培训、企业服务需求调查、“助企战‘疫’·携手并进”创业孵化基地经验交流线上沙龙等活动的基础上,2023年将持续开展“近悦远来·渝创渝新”重庆市导师服务团走进巫溪暨渝中区“远航计划”创业服务能力建设活动之携手巫溪创业助力行动、创业创新服务能力大比武等系列创业活动,打造渝中区“远航计划”创业服务特色品牌。

除了通过“远航计划”加强创业服务队伍建设,渝中区还从推动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创业成功人士先进事迹等方面下功夫,在全区营造鼓励创业、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

数据显示,2022年,渝中区累计向90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计3136万元,带动328名劳动者就业,兑现财政贴息175.15万元。

发挥创业孵化基地抓手和载体作用,全区12家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免费创业工位300个,目前在孵企业672户,当年带动就业4553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