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江北 打造金融人才集聚首选地 构建产才融合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0-09 10:13
发布时间:2023-10-09 10: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全貌

江北区金融资产规模达3.5万亿元,占全市近1/2;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超1.97万亿元,占全市1/5;境内外上市数量15家(含过会待发)、总市值超4500亿,数量和市值均居全市第一……这些成绩背后,是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如何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江北区全面融入重庆市“智融惠畅”工程,勇挑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重担,以金融机构、金融功能与金融人才“三集聚”工程为着力点,构建产才融合发展新模式,奋力开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生动局面,加速打造金融人才集聚新高地。

“迭代升级”构建聚才新格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江北区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对金融人才的“虹吸力”。目前,仅江北嘴金融从业人员就已超4万人。

升级“江北英才计划”,落实“塔尖塔基”政策。江北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设立“6+3”人才引育工作组,一面大力实施“江北英才计划”,一面“破四唯”“立新标”,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鉴别人才。江北区依靠“江北英才计划”等政策,逐渐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金融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已有4名头部金融机构高层次人才入选“江北杰出英才”,48名青年金融人才入选“江北英才计划·塔基人才”,“江北英才”人才库中金融人才数量增至241人。

突破常规引才瓶颈,实施“金种子计划”。江北区将引才目光前移至在读优秀大学生,每年定期发布“金种子计划”实习招募简章,引导并服务大学生开展实践锻炼,高质量做好引才留才“前半篇文章”。2022年、2023年累计超万人参与报名“金种子计划”,筛选优秀在校大学生简历逾千份,驻区金融机构提供百余个实习岗位。同时,动态关注实习生“去留”意向,对“要留下”的做好后续服务,对“能留下”的合理引导,对“难留下”的努力争取,真正做到大学生实习前想来江北、实习中爱上江北、毕业后扎根江北、工作中建功江北。

创新人才锻炼机制,推动“银政”人才互派交流。江北区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正式签署人才共建合作备忘录,构建金融人才交流机制,在全市开创地方政府与中央金融监管机构人才共建先河。通过“银政”人才互派交流,江北区培养了更多懂政策熟条例的金融人才、机关干部。3年间,先后共5批次34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中国邮储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驻区金融机构和区级党政机关的干部人才参与互派交流,切实拴牢人才“纽带”,搭建交流“桥梁”,不断提升人才协作共享优势。

“大展拳脚”探索聚才新路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江北区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实现产才精准嫁接,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聚焦金融行业园区建设,建立金融人才竞争优势。重庆金融人力资源产业园、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等平台载体陆续建成投用,促进现代金融与人力资源跨界融合、协同发展。重庆金融人力资源产业园积极探索人才胜任力等新兴领域服务,以“金融+科技”驱动集聚高端人才,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园区人力资源供给智能化、智慧化,实现机构、功能、人才“三集聚”。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现有博士后工作站7个,在站博士后67人,通过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人才项目孵化培育,打造金融氛围浓厚、金融人才集聚、金融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的特色园区。

构筑高端金融人才载体,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江北区借助打造“金融研究院”“金融博士后创业站”等载体,引进一批引领金融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及团队,协同建设金融业全球人才库,覆盖全市金融业发展需求。高标准打造西部中高级金融人才培训中心,健全金融人才培育体系。同时,江北嘴管委会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签署《深化金融中心服务合作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书,强化三地金融人才互访交流,书写“京沪渝”三地金融合作的新篇章。

用好“党建先行区”服务阵地,优化人才发展平台。江北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探索“央地协同共建”模式,联合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和驻区金融机构党组织建设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人才的政治引领。一方面,推动党建引领“三集聚”工程,持续引进金融机构和知名金融中介机构,全面提升金融人力资源集聚能力和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建立“理论大学堂”“金融大讲堂”“职工大课堂”三大学习阵地,引导金融人才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打牢理论功底,目前,学习阵地已覆盖金融机构37家,惠及人才3000余人。

“拴心留人”打造聚才新模式

博揽金融英才,聚力金融发展。江北区以政策服务推动金融高端人才在江北安心、沉心干事创业。2023年以来,累计服务全区金融人才720余人次。

乐当“朋友”,尊重人才求贤若渴。江北区积极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每名区领导定点联系两名高层次人才,加强交流服务,对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探索出台金融人才专项政策体系,兑现重点机构、头部企业金融人才引进奖励,设立引领区金融发展贡献奖励机制,加快引进顶尖金融人才。

勇当“向导”,激励人才锦上添花。江北区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积极鼓励人才在江北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人才智慧。定期举办“英才大讲堂”,邀请金融领域的“江北英才”开堂授课,拓宽人才视野;设立人才研修津贴,鼓励支持金融人才“走出去”参加学术研修活动,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为人才不断成长创造优越条件。建立人才智库,让人才在交流研讨中取长补短,实现优势互补、创新资源共享,从专业角度、优势领域为江北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大事项提供意见建议,建言献策。

甘当“保姆”,帮助人才排忧解难。江北区着力构建一流人才生态圈,完善出台人才支持措施“二十条”,累计拨付“江北英才”安家资助、岗位津贴等政策资金4000余万元。构建人才安居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打造区位优势显著、居住品质精良、公共配套齐全的人才公寓,解决不同层次金融人才安居问题。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拓宽人才公寓房源筹措渠道,更大力度新建、改建人才公寓。做好人才子女入学(园)服务保障工作,以教育的优质服务营造引才聚才良好环境,吸引更多金融人才落户创业。”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