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提速规划建设一批水资源配置及骨干水库工程

发布时间:2022-01-19 22:06
发布时间:2022-01-19 22: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建设现代水网,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跳蹬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力争开工建设藻渡等大中型水库,推动城市供水管网向镇村覆盖,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解读人:

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

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2年重庆两会上,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进行了解读。

张学锋表示,重庆市水利局将按照“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实施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现代水网体系建设,高效推进国家“150”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中的重大项目。

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

去年11月,伴随着《重庆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正式发布,重庆开始规划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

张学锋介绍,“一核”即以聚焦重要战略性淡水资源库三峡水库为核心保护修复水生态;“两网”即建设现代化水资源供给安全保障网和智慧水利网;“百库”即建设百座以上战略性、支撑性、保障性重点水库工程;“千川”即实施千条以上河流综合治理工程。

“目前,‘一核’保护持续加强。”张学锋说,重庆市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全国率先对河长制立法,颁布实施《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推动各级巡河查河288万人次、解决问题5.8万余个,河流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十三五”末,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实现100%,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

在“两网”建设上,目前水网布局初具雏形。藻渡、向阳、福寿岩等国家“150”重大项目前期取得突破,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超序时进度,全市在建水源工程再创新高。

“百库”建设上,重庆市水利局提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水资源配置及骨干水库工程,持续加快推进长征渠引水工程、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重庆中部(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和万州大滩口水库扩建、秀山平邑水库、垫江永安水库等水库工程前期研究或前期工作。

“千川”治理上,加快建设以“一干十八支”(重庆市内长江干流和18条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为重点的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提高城乡防洪标准,着力解决城乡防洪薄弱环节,提升防御洪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多项重点水利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张学锋介绍,自2020年12月23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以来,各个关键项目都在加速推进。金刚沱、草街泵站、临江加压站等12座泵站土石方开挖进展顺利,控制性工程永安、双桥、千盐、红岩等隧洞各施工作业面全面展开,输水管线已完成施工40公里。不但发挥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也有力缓解了受水地区用水紧缺矛盾。

作为国务院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跳蹬水库,该项目主要任务为防洪、供水、灌溉,兼有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可提高开州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为24万人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向5.18万亩农田提供灌溉供水,推进三峡库区移民和贫困人口安稳致富。

力争开工建设的藻渡水库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106.5亿元。工程位于藻渡河河口上游约1.2km处,距綦江城区直线距离35km,建设任务为防洪、城镇供水、灌溉,兼顾发电,可提高綦江城区及綦江沿线水灾害防治能力,可大幅缓解渝南片区水资源供给不足。

此外,2022年,计划完成綦江区黄沙水库工程等5座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完成巴南区观景口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梁平区左柏水库等5座竣工验收(含技术预验收)。

张学锋表示,重庆市水利局将持续抓好水源工程、江河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整治、水美乡村建设四大类水利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安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