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教委主任黄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力争巩固在90%以上

发布时间:2022-01-19 21:41
发布时间:2022-01-19 21:4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规范和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力争学前教育普惠率巩固在90%以上。

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实施“双优”“双高”计划,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技能型社会。

建成重庆中医药学院,开工建设长江音乐学院,推进高校分校区建设。发展在线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办好特殊教育。

解读人: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 黄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如何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落实“双减”?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对此进行了解读。

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

2020年底,全市幼儿园(点)7446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3%,普惠率88.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15%。

“今年,将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黄政介绍,今年将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鼓励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高校、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2022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力争巩固在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2%以上。

同时,将继续优化完善财政补助政策,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管,加强办园行为督导。完善教师资格与配备、安全防护、收费行为等方面的动态监管机制,重点对存在危房、“三防”不达标等安全隐患及园长和教师资格不符合规定等不规范办园行为的幼儿园进行动态督查。

还将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进“安吉游戏”项目,基本形成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推动“双减”提质量上水平

义务教育阶段,今年将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

黄政说,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在市委市府有力领导下,市教委坚持校内校外一盘棋,治乱减负和改革提质多向发力,顶层设计“双减”推进落实方案,学校“双减”方面聚焦三个着力(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着力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校内减负提质,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

“2022年我们将召开全市学校‘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提炼总结重庆学校‘双减’工作一年来的主要做法、成效,推广各区县及中小学优秀典型案例,发挥优秀典型案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市学校‘双减’工作提质量上水平。”黄政说。

具体来说,作业管理再强化。着力在“调结构、提质量”下更大功夫,推进作业分层分类实施,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借助作业改革推动课堂改革,确保减负提质增效落到实处。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编辑成册,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诊断、作业设计能力。

课后服务再提升。指导区县和中小学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力量,统筹用好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提高课后服务项目的丰富性和吸引力。加大市区两级课后服务经费投入,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课堂教学再提质。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教学研训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育德能力、教育教学能力、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能力、实验教学能力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以及课后服务能力。

进一步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

职业教育方面,将实施“双高”“双优”领航计划,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本科,进一步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

积极推进10所国家级“双高计划”单位加快完成建设任务。立项建设20所(含培育5所)市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60个市级高水平高职专业群;遴选建设50所优质中职学校和130个优质专业。

黄政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目标,以“双高”“双优”为牵引,通过部市共建、强基提质、协同创新、城乡融合、开放共享“五大路径”,努力将重庆打造成为职业教育服务省际协同、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地,西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的创新地,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职业教育共商共建共享的先行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