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政协提案回眸|如何筑牢反诈“防火墙”?委员提案呼吁:构建社区“识骗、防骗、拒骗”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2-01-14 09:48
发布时间:2022-01-14 09: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立案由2021年1月同比上升69%,下降到目前的同比下降2.91%,并持续呈逐月减缓趋势。”收到重庆市公安局的提案回复,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冬虫夏草研究所所长陈仕江不由得为我市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点赞”,“现在反诈宣传力度加大了,老百姓的防范意识增强了,市公安局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陈仕江说。

警企联动举行反诈主题讲座。资料图片

政协委员提案:构建社区“识骗、防骗、拒骗”防控体系

关于诈骗,陈仕江经常听到朋友们谈论,身边也发生过被诈骗的真实案例。为什么各式诈骗屡禁不止?带着疑问,陈仕江前往渝中区、南岸区、九龙坡区在内的12个大、中、小型社区进行调查和走访,发现我市在构建防控体系中存在各部门协调联动不足、社区共建机制不健全、重点群体关注不足等问题。

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陈仕江撰写提案《构建我市社区“识骗、防骗、拒骗”防控体系的建议》,呼吁强化各部门协调联动制度,将反诈骗宣传列入民生宣传事项,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职能,加强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设立社区网络安全教育日。同时,对易高发网络诈骗的重点部位和人群发布实时预警,以点带面普及到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建立紧急联络机制,加强家庭安全防范教育。

部门有行动:去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

收到提案后,市公安局会同市委政法委、市高法院、市司法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市公安局在复函中表示,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并将其纳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聚焦犯罪变化、城乡居民、学校师生、企业员工、金融通信、传统媒体、新兴媒体7个方面发力,定期向手机用户发送预警防范信息、制作发布新媒体作品,在窗口单位、居民小区、车站码头等部位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召开院坝会、座谈会,举办财务人员、学校师生等重点人群专长培训会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

提案办理过程中,陈仕江受邀参观市反诈骗中心。他了解到,为不断增强宣传防范工作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市反诈骗中心强化大数据手段应用,启动反诈信息化建设、重庆市互联网诈骗信息防范系统建设和涉渝高发诈骗案件国际端口封堵试点工作,全面拦截诈骗网站和信息,精准发现潜在受害人,提升技术反制和预警劝阻水平。

民警现场进行反诈宣传。资料图片

据了解,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张贴海报184万余幅,宣传标语22.8万余条,举办院坝会、恳谈会等宣传活动6.9万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261万余份,发送警示短信2.4亿余条,对991万人次学生、26.5万人次财会人员开展精准宣传,建立反诈宣传专门力量6.9万人。

在依法开展网络执法方面,我市全面深化“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四治联动,关闭涉电信网络诈骗的网站7个,下架APP32个,协调查删处置诈骗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1900余条。通过12377举报平台等网站举报入口,受理处置诈骗类举报线索240余条。

此外,我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部门联动,形成强有力的反诈共治合力,筑牢全民反诈“防火墙”。各乡镇组建“派出所民警+综治干部+村(社区)干部+社会力量”的反诈预警劝阻专(兼)职队伍,开展上门宣传和对潜在受害人的劝阻工作,并将反诈入户宣传纳入网格化管理。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市普法办把2021-2023年每年第一季度定为“全民反诈普法季”,在全市集中开展反诈法治宣传活动;市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每月确定两天为“反诈宣传日”,深入辖区对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开展“扫楼式、面对面”入户宣传;人行重庆银管部在每年3月、6月、9月金融知识宣传月中,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消费群体开展防范宣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