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1年市政协工作回眸·提案办理 | 杨浪浪委员提案关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与红色基因互动融入

发布时间:2022-01-14 10:40
发布时间:2022-01-14 10: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少年强则国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是青少年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需要。

在重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小学党委书记杨浪浪提交了《关于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宣传教育的建议》,希望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好校史资源、社区资源、文化产品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杨浪浪这份提案灵感来自与儿子一起看电视剧《大江大河2》的经历。“我发现平日喜欢动漫、游戏的儿子竟然也爱看这部剧,这引起了我的思考。”

杨浪浪说,少年儿童群体阅历较浅,涉世未深,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在学校中对青年教师、少年儿童大力开展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的宣传教育。“要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告诉他们国家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

为此,杨浪浪建议,学校要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用亲历者的动情讲述激活历史,用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历史教育青年教师、少年儿童,并利用好学校和周边社区的红色地标、革命历史、创业故事等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同时通过网络新媒体载体和制作精良、史观正确的影视作品等多样化传播手段,让这些静态的史料从档案馆中走出来,有效地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宣传环境,使青少年自觉地、始终不渝地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自觉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收到提案后,市委宣传部与市教委共同进行研究办理。复函中提到,针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我市有序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一方面深入开展本地红色资源研究,以重庆革命历史为题材创编演讲故事、非遗剧目、童谣儿歌等,让红色资源更加生动、鲜活和富有感染力、教育性,为全市学校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料。另一方面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清明祭英烈、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或节点,精心策划和广泛开展各类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与红色基因互动融入。此外还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平台等,打造线上线下教育阵地,强化教育功能,拓展教育渠道,让青少年与红色基因链接。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全市青少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宣传教育,逐步实现青少年爱国主义学习教育常态化。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