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全国书法专业教师紧缺 市政协委员蔡锡田:在重庆师范大学北碚校区成立重庆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9 17:11
发布时间:2022-01-19 17: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9日,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蔡锡田提出《关于成立“重庆书法学院”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在重庆师范大学北碚校区成立重庆书法学院,培养书法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艺术经济的多样繁荣。

“书法是一门综合性艺术,集哲、史、文及绘画、篆刻、音乐、舞蹈等艺术元素于一体,是中国文化的根和魂,横平竖直象征着中国人的风骨和气象。”蔡锡田认为,书法是最具中华民族特点并深受中国人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自古以来在中国人的生活里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他介绍,书法教育等传统文化已成为我国教育的重要议题。2011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普通高中在语文等相应课程中设置与书法有关的选修课程。2013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之后,教育部陆续发布相关文件,都明确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地位和内容。

“但全国中小学校按要求开设书法课后出现了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虽然我国高校陆续设置了书法学专业,已形成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的教育体系,近年也在新增招生人数,但培养的师范类书法学人才仍然供不应求。” 蔡锡田表示, 我市大多数中小学没有专门的书法教师,一般由语文老师、美术老师或其他书法爱好者兼任。即使在有“中国书法之乡”美誉的秀山县,国家级书法家有29名、省(市)级书法家有86名,加上专兼职的书法教师,仍不能满足教育部规定的书法教学需要。

蔡锡田表示,按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义务教育在校生1.56亿人、高中阶段在校生4127.80万人,以及按一个老师每学期的最大课时量测算,全国至少需要65万名书法专业教师。我市4056所中小学,按每所学校两名书法教师配备,也需8000多名书法教师。为此,推进重庆书法学院建设,有利于解决我市和全国书法专业教师紧缺的供需矛盾。

据了解,目前全国招收书法博士的高校有33所,书法硕士的高校有118所,书法本科的高校有139所,书法专科的高校有28所。在重庆市,只有西南大学在文学下招收书法博士,美术学下招收书法硕士;重庆大学在艺术学下招收书法硕士;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在美术学下招收书法硕士;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从2012年开始招收书法本科并由教育部批准设立书法学专业。

因缺乏专门院校支撑,我市书法专业目前在专业定位、教学科研、师资建设、教材配备、学科设置等方面都有待优化。“为了完善优质高等教育体系、提高书法艺术高等教育质量,率先填补全国空白,目前加快成立重庆书法学院现实意义重大。”蔡锡田介绍,书法学专业主要有师范和非师范两种培养模式,师范大学一般以书法学(师范)专业培养模式,艺术院校和综合性大学主要以书法学(非师范)培养模式。

他认为,就现状看,重庆书法学院的成立应该以发展书法学(师范)为主的培养模式,就是培养中小学乃至大学书法教育工作者为主。

蔡锡田在提案中提出,在抗战期间,重庆成为陪都,以“中国书学研究会”和“巴人印社”为标志的众多书法篆刻学术团体应运而生,一批书法篆刻家聚集于北碚,并于后来成为全国各地书法艺术的中坚力量、传播者和领袖人物。

重庆师范大学北碚校区(北碚团山堡),前身是建于1906年4月18日的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所独立师范院校——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历史上第一个书法团体“中国书学研究会”(1943年4月成立)会址设在这里,第一份书法杂志《书学》也诞生在这里。 

“在有‘中国书法之乡‘之称的甘肃省通渭县,年书画交易额超过1亿元。” 因此,蔡锡田建议,可在重庆师范大学北碚校区的地理位置成立重庆书法学院(总校),保护书法历史、彰显重庆人文品质。此外,可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或木洞中坝岛、桃花岛设立3个分校,同时整合全市书法资源,构建更加开放的用人机制,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书法教师队伍;把书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出台《重庆市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等,不仅大力弘扬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也能促进文化艺术的多样繁荣。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