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人大代表黎方银:依托大足石刻研究院建立“潮湿环境石质文物保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1-20 20:40
发布时间:2022-01-20 20: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中国南方潮湿环境下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占全国总数的60%,进一步加强研究保护传承意义重大。”1月20日,市人大代表、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建议,为加强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保护传承,研究解决潮湿环境下石质文物保护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有必要依托大足石刻研究院建立“潮湿环境石质文物保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黎方银介绍,中国南方潮湿环境下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近4000处,具有相似的材料、工艺及自然人文环境,其病害机理、病害类型、治理技术等也具有普适性。虽然近年来各地在抢救保护、内涵研究、展示利用等方面成效突出,但因石窟寺数量多、分布广,当前仍存在病害类型复杂、专业力量薄弱等问题。

作为石窟寺保护研究专业机构,近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在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国南方石窟寺保护修缮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依托我们的人才、技术和机制等优势,建立‘潮湿环境石窟寺文物保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解决保护关键技术问题、引领中国南方石窟寺保护,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现实意义。”黎方银表示,对标国内外同行先进,大足石刻研究院在科研水平、保护能力、国际合作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建立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有助于持续提升大足石刻保护研究能力,发挥好大足石刻研究院在专业领域内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