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政协委员罗韶颖:依托大数据 开展“医-养-护-险”整合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0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老龄化问题在成渝地区尤其凸显。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川渝65岁以上人口已超过14%,率先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相关老年疾病也多发频发。作为有最广覆盖基础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正当其时。但现实情况是,基层医疗机构资源仍然相对匮乏,自身医养结合条件不足。

市政协委员、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韶颖建议,在老龄化加速加深的当下,破除政策桎梏,引入社会力量做大供给,把大多数需求在基层就满足与消化,做好医养结合,不仅是民生工作,更是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必然之路。具体可以从扩供给、树样板、强保险以下三方面强化改进。

首先在“扩供给”方面,加速成渝监管联动、互联互通,降低供给成本,以利于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医养。同时也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供给,强化培养激励,尤其是对家庭医生的支持帮扶力度,让其成为入家健康服务第一人,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其次是构建以社区为抓手的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打通“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同时提升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家庭三级联动的效率,平滑重症支出曲线,实现医疗资源降本增效,以现有典型社区开展先行先试,建设样板工程。

第三是做好保险保障作用,尤其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沉入社区主战场,融入社区居家场景的“医-养-护-险”整合服务,形成更多层次的费率调整机制,鼓励社会参与形成多样化服务包,多元发力低耗高效,既能普惠兜底更有品质服务。

罗韶颖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重要挑战,作为老龄化凸出的重庆地区,从基层医疗机构做好老年医养结合,有利于缓解医疗资源供需矛盾、深挖老年医养产业潜力,对于全国其他地区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广意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