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人大工作巡礼·我当代表这些年|黄文:守好群众钱袋子 助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22-01-14 10:07
发布时间:2022-01-14 10: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黄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回顾5年来的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让黄文最有成就感的是自己去年提出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那个时候,我们学校保卫处每个星期都会发布一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包括刷单诈骗、冒充领导诈骗、‘杀猪盘’诈骗等,花样层出不穷。”黄文发现自己身边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人不断增多。他意识到,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危害人民财产安全的巨大隐患。

通过调研黄文发现,电信网络诈骗存在受害人年龄范围广、受损金额大的特点。由于犯罪嫌疑人藏身国外行骗,公安机关破案也是难上加难。

经过大量走访和调研,黄文在2021年市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建议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行业、本系统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开展反诈宣传;公、检、法以“断卡”行动为契机,加强协商和法律研究,统一执法思想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打击合力;出台市级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考评办法,通过考核杠杆,策动相关部门将工作落到实处;为反诈宣传设立专项经费,不断强化防范宣传的多维施策和精准发力;严格实名登记和账户管理,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

当年,该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不到一年时间,重庆反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1至11月,重庆共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365.05万人次,有效预警率达99.90%,追赃挽损返还涉案资金1.55亿元。

五年来,黄文聚焦提高老百姓法律信仰和政府法治水平,提交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关于修订〈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的议案》《关于修订〈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的议案》等42个议案、建议,多条建议获得采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