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人大工作巡礼·我当代表这些年|刘召奎:将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 勇于为群众急难愁盼发声

发布时间:2022-01-14 10:10
发布时间:2022-01-14 10: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召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市人大代表刘召奎是一名执业律师,他结合自己法律从业者的身份,积极建言献策,多条建议获得采纳。在他心中,当好人大代表要将代表履职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对群众急难愁盼勇于发声。

在一次基层调研中,有群众向刘召奎代表反映生态环境侵权行为制止难问题。随后,刘召奎代表通过多次走访、座谈,于2019年12月28日提出《关于针对环境保护禁止令加快地方立法的建议》。经多部门推动,在两年后的同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出台,为及时制止生态环境侵权行为,避免对申请人合法权益或者生态环境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发挥重要作用。

“看到自己提的建议落地,老百姓关心的事能够落实,心里满满都是获得感。”刘召奎代表说,人大代表履好职,离不开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更要对群众急难愁盼勇于发声。

刘召奎代表任职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建立环境污染修复基金的建议》《关于将高层建筑消防案例整改纳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的建议》《关于检察机关进一步保障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量刑协商的建议》等多条群众关心的民生、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建议。

“每一份建议都深深关乎民意、地方发展,所以每份建议都饱含各方的意见。”刘召奎代表说,他写建议都是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座谈才形成的,正因为扎实准备,所以不少建议都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刘召奎代表把人大代表履职和本职工作相结合,带头普法,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近几年,他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民法典、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近百次。带领自己所在事务所参与到万州区百安坝综合调解工作,免费为有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4件、代写文书12件。

“在履职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认可,也深切地体会到,人大代表就是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敢于为人民群众说话,善于为政府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发声。”刘召奎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