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非凡十年 | 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13 15:36
发布时间:2022-10-13 15: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乐手演奏国际残奥委会会歌。 资料图片

重庆市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 资料图片

重庆市幼儿园活动。 资料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重庆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印发实施《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及其实施方案,开启了扎根巴渝大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新征程,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力量在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奋进征程中熠熠闪光。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重庆教育系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持续强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管教育、牵头抓总的核心作用,有效汇聚多部门共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现全市高校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设立研究阐释专项课题,在《求是》等推出研究阐释成果100余项;创新推动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重庆红色革命资源,打造党史教育、党性锤炼、思政实践、红色讲堂、云端网络五大课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推动高校建立功能型特设党支部200余个;制定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制度文件,搭建起民办高校党建的四梁八柱;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各区县全覆盖组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区县配齐建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提高实体化运行水平,在全国率先举办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持续巩固。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布局优化和质量提升,学前教育一、二级园占比达到67.89%,中小学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学校覆盖率超过80%;青少年创新教育多段联动培养模式基本形成,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成效显著,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115节,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省级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10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建设行列,1所高职学院成为全国首批职业技术大学,30所中职学校建成国家示范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大力实施高等教育卓越工程,与教育部签订《关于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2所、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302个、本科一流课程85门;12项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17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教育部立项,4所高校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1项,其中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8项,特等奖1项,位居中西部前列。体育美育工作取得新进展,3个区县获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校园足球全国影响力显著提升。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基本建成,学习型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彰显教育公平惠民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重庆“公参民”学校整改平稳落地,普通高中“择校费”全面停收,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0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6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6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3%。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全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评估验收,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3.15%,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达到97.8%,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入实施。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5%以上。“双减”治理成效凸显,全覆盖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参与教师20.67万人,惠及学生300.16万人,学生参与率98.32%,位居全国前列;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1538家,压减率达99.55%;国务院“双减”办专刊编发文章《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答好“双减”重庆答卷》。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近年来,重庆服务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立项建设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高校13所、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新型学院58个、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点43个,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二级学院21个;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30个,校企共建市级公共实训基地10个、“双基地”120个,示范性职教集团33个。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34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4000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0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31项;获国家科技奖励17项、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35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数占全市总量的60%以上,全市90%的基础研究项目由在渝高校领衔承担。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发力,出台“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与四川省教育厅签署教育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7个,设立29个行业性、区域性联盟,全力服务川渝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得到有效破除,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初步树立。中小学招生考试改革与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已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着力开展高水平本科教育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探索实施中高职“五年制”、专本贯通“3+2”等长学制培养模式,普职教育“立交桥”初步形成,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扎实开展。教育“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行政审批服务高效推行。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共建共享能力显著增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到54个,出国留学和来渝留学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重庆不断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进“一区两群”教育协调发展、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持续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达到4184亿元,年均增长8.8%,高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6个百分点;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提高到20%。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化率达87%,学校宽带网络开通率达100%,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名列前茅。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特级教师保持在400名左右,市级中小学骨干教师达9900名,在渝高校国家级人才突破537人,市级后备人才保持在2000人规模,职业院校专业课“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60.3%,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奋力走好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赶考之路上,重庆教育系统必当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把牢定盘星、稳住基本面,服务新格局、解决烦心事,突破‘卡脖子’、抢占制高点,激发新动能、汇聚大合力”的工作总思路,政治坚定办教育、围绕民生抓教育、遵循规律兴教育、深化改革促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前教育一、二级园占比达到67.89%

中小学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学校覆盖率超过80%

10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建设行列

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2所、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302个

2.彰显教育公平惠民成效

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01%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67%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61%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3%

3.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4000项

立项建设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高校13所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06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