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非凡十年丨重庆:“山城”开启人力资源服务“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7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巴渝大地,两江奔腾,人才汇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山城”重庆考察调研、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为重庆市发展把脉定向。十年来,重庆市借势而上、顺势而为,持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体系,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载体,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

非凡十年,站在新的起点,重庆市将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千亿跃升”工程,使人力资源服务业迈向新台阶。

政策法规为产业“保驾护航”

2011年,重庆杰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乔聪玲看准重庆市的发展机遇,自东向西从上海市来到重庆市创业。“经济的发展,给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业带来重大机遇。”十年来,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发力,重庆市产业经济提档升级,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乔聪玲的公司也与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业一同成长。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直接服务亿万名劳动者和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从“起步”到“快速发展”,重庆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机构由358家增长到2846家,从业人员由4402人增长到2.85万人,产业规模由278亿元增长到618.05亿元,行业规模明显壮大。

加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持。多年来,重庆市以完善政策为牵引,健全法制为保障,为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重庆市先后出台《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名企培育、中小企业提质、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平台建设、领军人才培养、高标准市场体系六大计划,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

“多个文件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建立区域性、专业性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设立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资金,提出了一系列财政支持措施,撬动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不断做大做强。”重庆市人社局局长黎勇表示。

2020年,《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的实施,填补了重庆市近10年无人力资源市场地方性法规的空白。该条例从发展和规范两个角度出发,既创新提出设立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资金、人力资源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等举措,又明确了加强市场执法处罚、建设诚信市场等监管措施,大力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积分制”的提出,亦属全国首创。通过实施“红蓝黑”三色动态分类,重庆市创新开展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运用积分增减办法加强评价管理,促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守法诚信经营。

产业“集聚”助力人才有序流动

2021年的7月,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盛大开启。在这场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大会上,全国10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参会参展,吸引了近万名观众现场观摩交流。

选择重庆市成为这次大会的主办地,同样意义深远。“高水平筹办首届发展大会,形成了重庆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新动能。”黎勇说。

区域整合凸显集聚效应。重庆市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作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推进产业园建设为中心,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从行业化发展向产业化发展转变。多年来,重庆市推进建立“国家级+市级+区县级”三级产业园矩阵建设体系,按照“1+10+N”产业园体系建设目标,建成1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7家市级产业园、10家区县级园区,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

“拳头”优势助力带动就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产业结构、助力经济增长、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发挥搭建产业园区平台作用之外,重庆市着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质效,强化对就业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稳就业、保就业、促人才有序流动等方面的效应,逐步将人力资源服务业打造成为就业服务的主力军。

“我们开展全市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区县、进园区、进企业‘三进’活动,搭建人力资源市场买方与卖方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劳动者求职、重点行业用人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王军国介绍,除此以外,重庆市还印发《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通过大规模开展求职招聘服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助力农民工稳定就业、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着力保障重点领域用工、创新发展灵活用工服务、积极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促就业综合服务、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等十大行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稳就业促就业作用。

截至2021年底,全市帮助劳动者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达364万余人次,较上年增加47万余人次,增长15.14%,服务用人单位达37万余家;2021年举办现场招聘会4347场次,参会用人单位75309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7万余个次,参会求职人数112万余人次;开展网络招聘服务,发布岗位信息564万余条,发布求职信息778万余条。

深化“放管服”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才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强。”重庆菲斯克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彬对十年来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有着切身感受。从一名普通职员成长为集团董事长,谢彬坦言,他和企业的成长进步,与重庆市深化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分不开,“人社部门用政策帮扶、全覆盖培训与行业内指导,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根本之举。多年来,重庆市深化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职业中介许可和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备案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目前推行的人力资源行业准入告知承诺制,使“证照分离”进一步深化,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即可当场办证,最大限度地优化了申请程序。

“以往都是通过线下或去综合类招聘网站找工作,现在借助这种专场网络招聘,可以更快捷地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与招聘单位沟通也更顺畅。”2022年夏天,北京邮电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顾,通过重庆市人社部门举办的线上招聘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圆了毕业回家乡的梦想。

多年来,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域,人社部门不断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件时限、优化管理服务,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规范行业秩序,引导发展方向。

“十年间,我们担任多重角色,从管理员,转变为管理员+服务员+协调员,主动问需求,上门送政策,帮助解难题,共同抗疫情,助力人力资源行业健康发展。”渝中区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科长谢艾伶说。在重庆人社人的不断努力下,“重庆英才·职等您来”蓝金领“技能兴业”等早已成为集专业化、常态化于一体的全国知名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转变职能职责,优化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未来,重庆市人社部门仍将以服务为舵,借助数字经济时代的“船帆”乘势而上,扬帆起航,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营收规模1000亿的“千亿跃升”,力争使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支柱产业,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