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非凡十年 | 重庆公安用忠诚担当换来万家平安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9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两江四岸的灯光秀绚丽多彩、五大商圈的夜市热闹非凡、众多“网红”打卡地游人如织……重庆,这个最年轻的直辖市,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洋溢着安宁祥和的气氛。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锚定“西部先进、全国一流”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为己任,通过精准发力抓主业、担使命、办实事、建队伍,做深做实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各项工作,用忠诚和担当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创新高。

精准打击

打出一片新天地

7月30日,在奉节县长江边,“偷渔者”倪某非法捕捞的整个过程,被公安机关无人机精准锁定,民警由此成功打掉一个3人非法捕捞团伙。这是重庆公安机关对涉渔违法犯罪实施精准打击的一个缩影。

信息时代,重庆公安机关通过智慧赋能,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优化整合区县合成作战中心,融合数据资源、集成侦查手段、强化部门联动,对突出犯罪实施一体化精准打击,使案件得以快侦速破。今年以来,全市现行命案侦破率达100%,95%的现行命案在24小时内侦破,97.6%的现行命案在72小时内侦破。

6月以来,重庆公安机关通过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呈现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

精准防范

安全屏障更牢固

“真的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及时精准地预警劝阻,我们公司的266万资金就打水漂了……”7月13日下午,重庆市永川区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原来,该公司一财务人员当天上午遭遇诈骗,永川区公安局通过反诈平台发现后,立即安排反诈民警上门劝阻,使该公司避免了财产损失。

重庆公安机关在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中,紧盯“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工作目标,把精准宣防、精准预警、精准劝阻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全民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及时发现潜在受害群体,通过电话、短信及上门宣传等方式开展针对性预警劝阻。电诈案件发案数自2021年6月首次出现拐点并持续下降。

重庆公安机关创新研发“一标三实”App和群众自主申报小程序,累计采集各类基础信息9000余万条。加快建设立体化治安精准防控体系,严密公安和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三人快速处置小组”屯巡一体化和“1、3、5分钟”快速处置等机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公安机关日均投入巡逻力量3.1万余人次,“硬核”护航万家平安。

精准服务

便民利企更高效

7月12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二分所和南岸车管所民警同步为重庆南部公交公司提供上门查验服务,相比以往到车管所排队查验,服务效率大大提高。这是重庆市公安局出台实施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便民惠企措施,精准服务、助企纾困的真实写照。

重庆市公安局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行业协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重庆实际,靶向制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便民惠企措施、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减成本增效益8条便民惠企措施等,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纵深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28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户口迁移12.5万人次,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试点顺利。726个派出所窗口实现28类134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警快办”平台与重庆市政府“渝快办”和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对接,注册用户突破1279万,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服务2213万件。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30余项交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17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西南五省市通办、户口迁移渝川黔三省市通办,得到企业和群众点赞。

素质强警

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8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邀请重庆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

近年来,重庆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聚焦“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标准,推动全市公安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训练场,看到200余名特警队员冒着烈日,开展训练科目演练。重庆公安机关坚持练战结合、战训合一,通过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对抗演练、实践锤炼,广大民警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治安防控、信息作战、管理服务五大能力不断提升。近两年已累计组织各类培训1.25万期,培训民警53.32万人次。

重庆公安机关还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营造向先进学习、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杨雪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冯中成、“全国道德模范”何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旦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重庆公安机关共有21个集体、31名个人受到表彰。

亮点工作

“百日行动”护民安

7月22日20时,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市公安局联合海事、渔政、环保、水利等多部门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群防群治力量同时出动,分别在全市各大广场、商圈、车站、夜市、“网红”景点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展开大巡逻、大清查、大整治,“硬核”护航巴渝大地万家灯火。

第一轮集中行动期间,重庆警方共巡查重点路段、部位5793处,集中清查重点场所1.4万余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59名。同时,联合海事、渔政等部门开展水域查控、联勤巡逻,共检查趸船97艘,侦办案件13起。

近段时间以来,在“网红”景点江北嘴江滩公园,许多市民和游客来此打卡休闲。民警冒着高温酷暑进行巡逻,不时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谨防溺水。“看到闪烁的警灯和巡逻民警,让我们觉得很安心!”市民李先生说。

在渝中区洪崖洞景区,随处可见驻巡观景台的特警、车水马龙中指挥交通的交巡警、人群中穿梭的巡逻民警各司其职。

“老百姓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重庆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突出人员密集场所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地毯式”“拉网式”加强对重点场所、部位、路段、水域、通道的临查临检,快速打击涉黑涉恶、街头滋事、“炸街”扰民、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犯罪,极大震慑了不法分子,让老百姓安心放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